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男羽奉献屈指可数经典 这一战注定载入亚运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艰苦鏖战,中国男羽在广州亚运会男团决赛以3:1力克劲旅韩国队,十分艰难地蝉联男团冠军。虽然没有打到决胜盘,但这场中韩对抗有三盘对抗十分惊险。毫不夸张地说,这是近20多年来国际羽坛屈指可算的巅峰对决。

  曾记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的中印男羽对抗,何等扣人心弦,何等惊心动魄!1982年,中国男羽首次参加汤杯赛,在第一天1:3落后的情况下,第二天以5:4反败为胜(注:那是最后一次采用9盘5胜制的汤杯赛);1984年,印尼男羽以3:2抢回汤杯;两年后,中国队以同样比分还以颜色。那三届比赛,场面跌宕起伏,战局悬念迭出,至今仍为球迷们津津乐道。

  然而,那三场中印对抗只能成为球迷们的美好记忆,因为近24年以来国际羽坛很难出现堪称一绝的巅峰对决。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男羽一支独秀,往往在前三盘单打解决战斗,逼着前国际羽联不得不将汤尤杯出场顺序从先单打后双打改为单、双打交替进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男羽走下神坛,此后印尼人不可思议地书写汤杯“五连冠”奇迹,尽管大马时不时对印尼构成一定威胁,但对抗度根本无法与当年的中印对决相媲美。印尼人下野后,中国男羽成为王者,2004年以来在汤杯赛实现“四连冠”,这四届汤杯赛,中国男羽甚至有不失一盘夺杯的纪录。

  除丹麦队外,近30多年男羽世界强队都在亚洲,这期间的亚运会男团冠军变迁史,不难发现每届冠军几乎就是当年的汤杯霸主,只有两届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例外,韩国一向在主场突然变得超强,这是外人皆知的秘密,不提也罢。其他五届汤杯赛,夺冠的中印两队无不是以明显优势击败对手而轻松夺标。

  赛前,谁都知道韩国队会给中国男羽构成一定威胁,但这次中韩之战演绎得如此激烈,还是出乎众人预料。平心而论,目前的韩国队完全有爆冷实力,与1992年汤杯赛的马来西亚有几分相似。韩国一单朴成焕是公认的林克第一克星,一双李龙大/郑在成是两届世锦赛亚军,二双柳延星/高成炫此前对郭振东/徐晨保持全胜。换句话说,如果韩国队这三个得分点均大功告成,将重演当年马来西亚力克中国队的神话。

  事实上,韩国男羽昨天差点完成这一奇迹,毕竟朴成焕是反胜为败,毕竟柳延星/高成炫以相当接近的比分惜败。或许是太长时间享受了中国男羽的一枝独秀,当傅海峰赛前接受采访时,一些国内记者一个劲地追问:为何输了这场比赛。傅海峰倒是实话实说,这对韩国人和他俩完全是五五开,09世锦赛决赛夺冠很大程度是运气。

  近6年来,中国男羽让国人享受了一场又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其实,相对之下这场亚运会中韩对抗,更让人过目难忘,回味无穷!竞技世界,如果一直是一个人、一支队伍的独角戏,很难跻身世界体坛的主流项目,很难吊起赞助商、转播商的兴趣。当然,最实际的应该是,很难吊起球迷们的胃口。

  从这一角度上讲,这场中韩激情对抗来得正是时候。感谢中韩男羽一代骄子,共同为羽毛球爱好者奉献了一场近1/4世纪难得一见的鼎峰对抗,这场对抗让众人记住了广州亚运,记住了广州天河体育馆。   (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