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50米步枪卧射王成意摘金 虞利华教练很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2:43  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金报广州专电

  在第16届亚运会射击赛场,女子50米步枪卧射因为是非奥项目并不受关注,然而17号靶位背后却挤满了观众。没错,正在参赛的运动员正是浙江宁波籍选手王成意,身后庞大的助威团是来自浙江的官员、教练和记者们。王成意第一个射完60发子弹,以595环的总成绩夺得个人冠军。这也是宁波选手在本届亚运会夺得的第一枚金牌。相比之下,中国队团体赛成绩下滑,从上届亚运会的银牌变成了本届的铜牌。

  师傅比徒弟还紧张

  对于射击比赛来说临场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能力、风力和心理。1983年出生的王成意和杜丽是同一时代的运动员,在国家射击女队中年纪最长、大赛经验丰富。昨天,王成意轻装上阵,没有像其他运动员一样穿上全套皮衣,“这是我的个人习惯,这样更没有束缚感。”王成意说。

  比赛11点开始,偏偏刮起了偏北风,靶位靠后的队员受影响较小,而王成意靠前的靶位就显得有些吃亏。现场,在宁波市少体校曾执教王成意的虞利华教练还专程从宁波赶到广州观看弟子比赛,一看到风向对王成意不利便如坐针毡,在看台上来回走动,时刻关注对手战况。王成意在前三组出现了五个9环,虞利华说:“看比赛的比打比赛的人要紧张多了,只要出现9环都很揪心。不过,王成意现在已经很成熟了,虽然今天天气不利,但她自己能够准确地作出判断,进行调整,关键的时候停下来,重新开始。”后三组的30发子弹,王成意弹无虚发,最终以总成绩595环夺得女子个人金牌。

  比预计成绩多出3环

  王成意并没有想到昨天会有这么好的发挥,“毕竟不是奥运会项目,平时很少针对性训练,也就是比赛前才开始集中训练,今天我也没有想到能打出595环的成绩,预计其实是592环。”当记者询问“是否受到风力影响”,她表示的确如此,自己平时射完60发子弹仅需30多分钟,比赛算超时了。“平时训练我打枪从来不停,60发子弹一气完成,但今天现场有风,我就重新起来了一次,要不然完成得更早。”

  教练王跃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赞王成意很敢打,“她发枪很干脆,平时训练我都是要求她至少也要打9环,要她自己大胆去做,今天都发挥出来了。”虞利华教练更是坚信,“如果天气帮忙,凭王成意今天的状态有望打破世界纪录。”曾经599环的世界纪录就是王成意创造的。

  50米卧射的个人金牌和团体金牌同时产生,和王成意一同出战的有小将侯晓宇、黄娜。结果两名小将表现不佳,中国女团获铜牌。韩国女队金牌,泰国队银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