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极王子吴雅楠“剑”指冠军 战史辉煌天下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7:30  三秦都市报

  一动一静具为道,周身上下皆太极!今天上午,在广州美丽的南沙体育馆,享誉世界的 “太极王子”、我省武术名将吴雅楠将粉墨登场。作为中国武术队的当家花旦,吴雅楠这枚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的金牌早已被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不过,本着交流和学习的目的,吴雅楠在赛前却非常低调地告诉记者,金牌固然重要,但向全亚洲展示中国武术的魅力更为重要。

  战史辉煌

  吴雅楠天下无敌

  英俊潇洒的吴雅楠是中国武术队师兄级的人物,今年24岁的他,比黄光源和袁晓超等人出道都要早,而且成绩更为辉煌。

  5五岁开始习武的吴雅楠成名在2005年,那一年在东亚运动会上,他夺得了太极拳冠军,此后一发不可收,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上几乎包揽了所有太极拳、太极剑的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吴雅楠夺取太极拳、太极剑冠军,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他又再取金牌,由此声名大振,被称为“中国太极第一人”。

  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和大赛历练之后,如今的吴雅楠对太极拳的套路如今已到了信手拈来的境界。“只要给段音乐,我现场就能编排一套动作来配合表演。”吴雅楠昨天笑着对记者说。

  此次亚运会,中国队派他出战,很明显就是想将这枚金牌继续装进自己的口袋。昨天我省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对记者说,虽然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但按照吴雅楠的实力和水平,如果不出意外,他将继续卫冕这枚金牌。

  低调出征

  吴雅楠心态颇佳

  和外界的鼓噪不同,大赛在即吴雅楠本人却显得出奇的冷静,昨天他对记者说,“近几年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太极拳竞技水平也进步很快,所以我们不能低估任何对手”。太极拳和太极剑是一项比拼技术和心理的双重运动,在大家实力都相当的情况下,心理很可能会对成绩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吴雅楠能够有如此良好的心态,让人颇为欣喜。

  据了解,为了备战本次亚运会,吴雅楠早早就来到了广州,在广州体职学院进行了一个多余的强化训练,吴雅楠说,他的备战“就跟上班一样”,上下都练,重点是联系动作套路。关于此次亚运会,吴雅楠告诉记者,他依然是表演42式太极拳,套路难度系数为C级,比多哈亚运会的时候高一级,但是难度动作的数量则会少一点。“我们在以前表演套路的基础上作了改良,部分动作是全新的,观众们可以拭目以待。”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吴雅楠静等着本次亚运会太极拳、太极剑比赛开场哨的响起,相信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吴雅楠今天在广州一定不会让国人失望,不会让三秦父老失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雅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