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粤将刮起夺金旋风 韩日军团并非虚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1:35  南方日报

  自1982年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7届亚运会稳居金牌榜第一。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更是获得183枚金牌,比第二名的韩国体育代表团(54金)多了3倍有余!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依然一骑绝尘,以163枚金牌远远领先第二的韩国体育代表团(58枚)。当中国体育在亚洲一枝独秀,每每将大量的金牌收入囊中,于是有人突发奇想:如果只以广东运动员组成中国体育代表团出战广州亚运会,比赛是否会更加紧张激烈,金牌数是否能够继续稳居金牌榜第一呢?

  粤将刮起夺金旋风

  随着易思玲在亚运会首日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和个人赛连得两金,广东运动员在家门口掀起了夺金潮。滕志强在皮划艇激流回旋中摘金,周嘉威称雄男子100米蝶泳,杨伊琳也随队夺得体操女团冠军……在非奥项目中,广东运动员表现也同样出色,吴稚安(搭档雷莹)、石磊/张白羽、范文博/陈世瑶已经相继取得4枚金牌,黄光源、梁文博也都分别在自己的项目中贡献金牌。截至目前,广东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中共计有15人次为中国代表团贡献12枚金牌。

  这次征战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共有148名广东运动员(男101人、女47人,包含与解放军队双积分女运动员1人)入选,将参加32个大项、113个小项的比赛,属于历届之最。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也曾指出:“希望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的实力同样出色的广东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早在2005年,也就是广州申亚成功的第二年,就有人提出“不如让广东选手组成中国代表团出战广州亚运会”的半开玩笑的想法。但想法毕竟只是想法,即使想法很有意思,但也不一定就能成为现实,因为现实中还有诸多难以操作的实际问题。

  其实,本届亚运会以某一省份或单位为班底组成国家队的情况还是不少。例如龙舟队就基本是以广东运动员为班底,板球队则是由沈阳体育学院队为基础组建。不过这类情况,都是出现在非奥运项目中。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在接受采访时曾经透露,广东健儿在本届亚运会的多个项目上有不俗的实力,冲金点达到50个,除了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柔道、皮划艇等奥运项目外,还包括台球、保龄球、龙舟、轮滑等非奥运项目。而在广东选手中,也不乏顶尖级别的选手,例如乒乓球项目的马琳、刘诗雯,羽毛球的傅海峰,跳水的何冲,体操的杨伊琳和黄秋爽,射击的易思玲,柔道的林美玲……所以在亚运会仅仅开赛3天,广东选手就刮起夺金旋风,一点都不足为奇。

  韩日军团并非虚设

  现在的亚运会中,中国代表团绝对是一枝独秀。日本和韩国两个代表团倒是为金牌榜第二的位置呈现白热化的竞争。

  韩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派出超过千人的历史最强大阵容,参加41个项目的角逐,并将目标锁定为65枚金牌,立誓以绝对优势压倒日本代表团,夺得金牌榜第二名。

  日本代表团也派出了1081人的庞大阵容,运动员人数达到726人,同样创下史上之最。面对韩国代表团的挑战,日本代表团显得异常低调。该团团长市原则之就曾经公开表示:“日本代表团的目标是金牌总数超过上届的50枚,并争取力压韩国代表团登上金牌榜第二位。不过即使没能力压韩国代表团,但保持了50枚金牌的结果也是很不错的。”

  从韩国代表团和日本代表团公布的金牌目标来看,广东选手的夺金数要超过韩国代表团的65枚,难度真的很大,但要和日本代表团拼一拼,还是很有机会。从这3天的比赛来看,韩国选手的发挥还是相当不错,但是日本选手却状态不佳,多次在和中、韩选手的直接对话中失去金牌,迄今的金牌数仅为13枚。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广东运动员为中国代表团输送了74名运动员,在31个大项、70个小项的角逐中夺得29金,其中15枚为个人金牌。在多哈亚运会最终的金牌榜上,前5名的金牌总数分别是165枚、58枚、50枚、23枚和13枚。这也就是说,广东选手当时获得的15枚个人项目的金牌,已经可以排在了第5位。

  “广东运动员不太可能拿下预期冲金点的全部50枚金牌,‘冲金点’只不过说明我们在这个项目有竞争力而已。”广东省体育局一位官员昨天接受采访时说,“竞技体育的规律就是没有规律,每一届综合性赛事都是不可相比的。从冲金点预测,到最后实际拿到的金牌,总是有一个左右摇摆的幅度。有时候运动员超水平发挥,实际金牌数就比预期的要多一些;有时候运动员失常了,实际金牌数就比预期的要少一些。”

  尽管金牌数字的简单对比不一定科学、合理,但其中却留给大家无尽想象的空间。受益于多年来重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均衡发展,广东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上,编织了一张全面的夺金网。广东省体育局官员告诉记者,近10年来,除了2005年和2009年的两届全运会以外,广东运动员在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国内各项重要单项比赛中的成绩都是最好,广东运动员在亚洲当然也是最有竞争实力的选手。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