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享受比赛不易 韩国更是寸金必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享受比赛

  贾志刚

  陶菲克的一句“我是来享受比赛的”,引发了一场讨论和思考。

  林丹说“我也想享受比赛”,可是李永波说“只有要退役的球员才享受比赛”。之后,新华社的评论说了“中国运动员很难享受比赛”。

  看看这几天的比赛,我们很容易发现谁在享受比赛以及谁无法享受比赛。享受比赛的典型人物除了陶菲克,就是福原爱了,这个可爱的日本姑娘总是充满了快乐,即便输球也是一样,她在享受比赛,以至于日本媒体都要怀疑她是不是太放松了。

  而不能享受比赛的除了中国运动员之外,其实韩国运动员更加不能享受比赛。

  运动员是不是能享受比赛,除了性格之外,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比赛对他的压力有多大,也就是他必须赢得比赛的程度是怎样的。如果国家的荣誉和个人的前途就压在这场比赛中,任何人都做不到享受比赛。

  对于这一类的比赛,职业球员往往比较超脱,因为他们的前途不在这里。而中国运动员的前途名利都与金牌息息相关,自然无法洒脱起来。

  韩国人似乎很重视这样的比赛,对于这个把民族荣誉看得很高的国家来说,寸金必争是他们的特点,尤其是与他们的邻居中国和日本比赛的时候,不到最后一刻他们决不会放弃。

  所以,韩国人比中国人更加不能享受比赛。

  不能享受比赛的特征就是锱铢必较,对胜负看得超级重,同时不忘随时盯紧对手。所以,我们看到朴泰桓血检引发韩国人的不满,看到韩国女子羽毛球队为了一个争议球而不肯退场,看到韩国足球队发出的“只要裁判公正就能轻取中国队”的论断,凡此种种,都能看出他们的紧张程度。至于韩国媒体讽刺刘翔是“卖票大王”,也不过是这个意思。

  享受比赛并不容易,所以韩国人的种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也是我们曾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只能说,让享受比赛的人去享受比赛,让追逐金牌的人去追逐金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