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朴泰桓破茧成蝶王者归来 广州夺金令人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7:13  新华网

  韩媒:朴泰桓破茧成蝶王者归来广州夺金令人感动

  11月16日,韩国选手朴泰桓参加完颁奖仪式后将鲜花投向观众席。当日,在第16届亚运会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以3分41秒53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新华网首尔11月17日电(报道员权香兰)当韩国著名游泳选手朴泰桓在广州亚运会上将第二块金牌挂在胸前、成为双冠王时,韩国KBS等媒体不禁感叹,朴泰桓经历了痛苦与失败之后,终于完成了破茧成蝶的伟大过程。

  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年仅17岁的朴泰桓以自由泳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中取得的三块金牌,成了一位名符其实的“韩国体育新星”。接着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朴泰桓又勇夺400米自由泳金牌,征服了世界。然而,辉煌之后,朴泰桓的生活却又从天堂堕入地狱。

  在奥运会之后,朴泰桓的状态大幅下滑,他在去年罗马世锦赛时在所有出战的项目中(200米、400米、1500米)均在预选赛上落马,跌入自己游泳生涯的最低谷。大量特意前往罗马报道这场比赛的韩国媒体感到大失所望,并开始将矛头纷纷指向朴泰桓,“朴泰桓已经完蛋了”,“朴泰桓昙花一现,就此凋零”。甚至有人散布小道消息,说朴泰桓因女朋友而不再进行正常训练了。

  各种指责和谣言接踵而来。回忆起当初那段在天堂和地狱间穿梭的日子,朴泰桓坦言,媒体不会考虑运动员的感受,更不会去分析运动员的状态也会有高潮和低谷,“我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想过放弃游泳”。那时候,一向笑容满面的朴泰桓只对媒体公开说了一句话以示反击:“我不是游泳机器!”

  朴泰桓的父亲朴仁浩表示,罗马比赛之后,朴泰桓曾一度足不出户,自己一个人独处。“有一次他在吃饭时自言自语地说‘都说朴泰桓已经完蛋了’,那时候他很痛苦,却一个人独自承担。”韩国游泳协会相关人士也透露,朴泰桓是一个性格单纯、乐观的运动员,他的性格实际上非常适合做运动员,但是,罗马世锦赛的确给了他极大的打击。

  罗马世锦赛后陷入低谷的朴泰桓离开了人们的视线。为了帮助朴泰桓重回巅峰,韩国游泳协会和朴泰桓的赞助公司SK电信体育团紧急组建了特别强化委员会,并组建了一支以澳大利亚教练麦克尔-博尔为主的“梦之队”。他们专门为朴泰桓制定了训练计划,探讨提高竞技状态的方法,并为朴泰桓提供体育医学和科技咨询。正是这支“梦之队”,帮助朴泰桓东山再起。

  朴泰桓在澳大利亚进行训练时,“梦之队”会每周定期为朴泰桓进行身体状态数据分析,以帮助朴泰桓在比赛前进入最佳竞技状态。同时,心理学博士还会为朴泰桓做心理咨询,帮助他调整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阴影,重新找回奋斗目标,并进行心理素质强化训练。此外,“梦之队”还包括医务、体能、翻译等各种专业人员,让朴泰桓能够专心投入到训练当中。

  2010广州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终于以3分41秒53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他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二枚金牌。21岁的朴泰桓又重新找回了久违的笑容,他脸上绽放的笑容与两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上夺得金牌时如出一辙。最重要的是,朴泰桓没有躲避媒体,他带着灿烂的笑容、象什么都不曾发生一样坦然地接受媒体的采访。

  韩国媒体感叹,朴泰桓在广州亚运会上摘得的金牌比以往任何一次比赛中的金牌都更加令人感动,朴泰桓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终于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过程,王者归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