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日焦点战:佩剑“折剑之忧” 自行车坡王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7:49  南方都市报

  赛艇7项决赛 绝对优势

  挑战性:

  ★★★★★★★★

  统治力:

  ★★★★★★★★★

  昨天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在中国队参加的男女子双人双桨A组、男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A组、男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A组这6项中,中国队囊括了全部金牌。一个上午如此频繁奏响中国国歌,可见在亚洲范围内,中国水军在静水中的优势,跟在激流中一样明显。

  除了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选手黄文怡/潘飞鸿夺得广州亚运中国队第100金外,金紫薇和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中夺金,成为当天比赛最大亮点。原因只有一个,金紫薇是中国代表团旗手。“压力”之下,金紫薇倒是有一颗平常心:“这份荣誉我一定会珍惜,同时这也给我很大的信心和肯定。希望大家不仅要关注我,更要关注赛艇这项运动。”

  实际上,中国老百姓参与龙舟的可能性远大于赛艇,但中国赛艇在亚洲优势比龙舟更明显。中国赛艇只参加14项中的10项,只是为了给对手4个夺金的机会。南都记者丰臻

  击剑 女子佩剑半决赛 折剑之忧

  意外性:

  ★★★★★★★★

  波动值:

  ★★★★★★★

  在昨晚进行的女子佩剑个人半决赛中,上届冠军谭雪8比15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欧倩莹,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本届亚运会已经是谭雪的第3次亚运之旅了,她在前一段全国锦标赛上受伤后,一直以积极治疗为主,之后恢复得还算不错,昨天上午也是状态良好,但没想到的是,谭雪在半决赛居然10分钟不到就大比分失利。

  谭雪早在2002年就赢得了世锦赛冠军,并且拥有亚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所有重大赛事锦标,只差一块奥运会金牌,就将完成超级全满贯。她一直是中国女子佩剑队的一面旗帜,不过在和王敬之结婚后,她的竞技状态下滑比较明显,亚运此番表现,也让人们对其伦敦奥运会的前景略有担忧。

  台球 女子美式8球决赛 绝处逢生  

  戏剧性:★★★★★★★

  幸运值:★★★★★★★★

  连续战胜车侑蓝、张舒涵之后,中国小将刘莎莎闯进了决赛,她的对手是韩国名将金佳映。前8局双方战成4比4平手,决胜局开始了,刘莎莎开球没有球下,这样就给了对手绝佳的机会。金佳映占据主动,迅速将桌面上的所有花色球收干,只剩下最后一个黑球。就在全场球迷以为这块金牌归属韩国的时候,金佳映最后的黑球却在洞口晃了一圈,没有滚入袋中。看台上观战的韩国球手发出了惊呼声,金佳映一下子懊悔地蹲在地上,随后摇着头回到自己的座位。而刘莎莎显然也是没有想到对手会送上如此大礼,面带吃惊地重新上台。最后时刻她保持冷静,认真地一杆将球台清理,最终获得冠军。“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没想到她没打进黑球。我当时脑海里就想着一个问题,这是真的还是假的。”赛后刘莎莎不停地摇着头,不相信胜利的到来,“感谢上帝,我的运气太好了。” 南都记者 徐显强

  自行车 山地自行车决赛 坡王正名

  荣誉值:★★★★★★★★★

  带动性:★★★★★★★★

  素有爬坡王之称的香港自行车选手陈振兴,昨日终于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冠称王。在亚运会男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他战胜日本和中国选手,夺得金牌。中国选手段志强位列日本选手山本幸平之后,获得铜牌。陈振兴出道时就被视为黄金宝第二,此前曾多次夺得亚锦赛亚军和季军,但一直未曾称王。今年29岁的他,2006年时获亚锦赛亚军,2008年又获得该项赛事季军。去年亚锦赛,一路领先的他最后时刻被日本选手山本幸平反超,抢走冠军。去年全运会,他又以1秒之差败给来自河北的段志强,获得银牌。

  这是香港自行车队,继李慧诗获得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金牌后,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取的第二枚金牌。教练沈金康表示,以前刚开始的时候,只有黄金宝一个跟着他训练。黄金宝成名后,吸引了一大批运动员追星。这些年轻人一方面追星,一方面自己想成为明星,从而形成一个群体,跟着一起训练。同时他们还借用黄金宝的影响力,开办培训班,在学校里推广自行车运动,从而使香港自行车运动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南都记者林劲松

  棒球 半决赛 陷于瓶颈

  无奈值:★★★★★★★★

  拼命度:★★★★★★★★

  虽然韩国右外野手秋信守在赛后惊呼“中国队现在的实力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但中国队还是再次止步四强,跟过去四次亮相亚运会一样,中国棒球的宿命在广州没能更改。

  结局在意料之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队多名球员在美国和日本的职棒大联盟效力,此次尽遣精英出战,无非是一雪4年前多哈亚运只得铜牌的耻辱。前4局,中国队尚能和韩国队僵持不下,第三局落后0比2之后,中国队还通过击球手崔晓的一次安打扳回1分,至少不输士气。不过从第5局开始,中国队开始崩盘,韩国队连得3分,奠定胜局。最终,中国队以1比7负于韩国队,今天只能争夺季军。

  赛后,中国队左外野手王超说的一句话为中国队无法突破瓶颈给出了解读:“在中国打专业棒球的只有几千人,在日本和韩国有几万,他们的选手是万里挑一的精英,只有更多的人关注并且打棒球,我们才有机会出好球员。”

  王超说的几千人,已经是最乐观的数字了。 南都记者 丰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