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小伙孙杨“水做的” 5天哭了4次无论比赛输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7:5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8体育电(记者沈楠、刘卫宏)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身高1米98的大男孩孙杨却在5天里哭了4次——输了,赢了,成绩太好,成绩不够好,他的眼睛里都流出泪水,就像家乡杭州的西子湖,常常雨雾蒙蒙。

  今天的泪水流进了泳池里。当他以40米的巨大优势率先触壁,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他还没有哭,但是摘下泳镜,看清楚电子显示牌之后,他又哭了。

  这是一个新的亚洲纪录,更重要的是,这个成绩离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只有不到1秒。和两位“大哥”朴泰桓和张琳握过手之后,19岁的小伙一头扎进水里,让眼泪和池水并作一处。

  第一次参加亚运,捧回2金2银,孙杨已经成功了。

  备受关注的中、日泳池大战,也以中国队24:9大胜告终,而上届多哈亚运会双方金牌数打成16:16平手。不过中国队总教练幺正杰坦言,日本队发挥不正常,中国泳军不能松劲。

  18日中国队共获得12枚金牌,是开赛以来最少的。但是从胜利和失败中,他们演绎出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感动。

  和“水做的”孙杨相比,羽毛球的“风云组合”则跟他们的名号一样,很硬汉。在当天男双争夺四强的比赛中,蔡赟/付海峰这对世锦赛冠军组合以0:2不敌实力相当的韩国名将李龙大/郑在成。对于失利,两个大男人抢着揽责任。先是付海峰接受采访时说“责任在我”,后是蔡赟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责任都在我”。两人面对失利的态度不仅展现出体育精神,也赢得了球迷的理解和支持。

  还有一位名将,他在赛前喊出“夺四金”的口号,可最终没能实现,他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挂着银牌哭成泪人的枪手朱启南。已经两金在手的他当天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两枚铜牌。没能实现目标,这次他只淡淡地说,“努力了,就不后悔”。

  中国的女将当然从来都是不输须眉的,无论是竞技成绩还是精神意志。

  拿着1个月600块的工资,住最便宜的宾馆,吃最便宜的大排档,用廉价的化妆品,中国保龄球女将就是这样实现了亚运奖牌零的突破。杨穗玲和张玉红在女子双人赛中获得铜牌,为处在“寒冬”的中国保龄球送出一丝暖意。

  台球赛场又诞生一个少女冠军,17岁的刘莎莎击败韩国“小魔女”金佳映,摘得女子美式8球单打金牌,为中国队实现美式台球的金牌零突破。而备受关注的“美女大战”中,中国的潘晓婷后来居上险胜韩国的车侑蓝,并最终闯入决赛。

  埋头苦练了N多年再加巧练了数年的中国赛艇,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突破,摘下1金1银,可是在亚运会上,却是全方位“战无不胜”,在当天的7项决赛中卷走6块金牌。没能包揽,是因为剩下那个没有中国选手参加。

  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的百金也诞生在这里,一对从来没有参加过亚运会的年轻姑娘以5秒多的巨大优势赢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让“黄飞鸿组合”这个名字迅速蹿红,而她们的真名是黄文怡和潘飞鸿。代表团旗手、奥运冠军金紫薇和搭档田靓一路领先,轻松摘得女子双人双桨桂冠。

  中国女足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和韩国队90分钟踢成0:0,积分、排名、进球数和净胜球数都一样。在点球大战中,中国队以7:8憾负,以小组第二出线,将和日本队争夺决赛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