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赛艇四杰:百金潘飞鸿制造 双桨孙杰孙杰最腼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8:57  杭州日报

  本届亚运会第100块金牌,水上项目,浙江制造。

  正式比赛日第六天,中国赛艇队在广州国际划船中心大包大揽,拿走当天决出7块金牌中的6块,唯一一块旁落的金牌,仅仅因为没有中国选手参赛。众多目光关注的本届亚运会中国第一百枚金牌,产生于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被浙江温州籍选手潘飞鸿,以及其广东队友黄文仪所夺得。现场有广东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这两个百金获得者的名和字连在一起,正好是“黄飞鸿”,大名鼎鼎的武侠英雄,广东十虎。

  这一天,浙江派遣的赛艇选手有四人出场,四个人全部获得金牌,巧合的是,这四人分别来自杭州富阳、温州瑞安、宁波和嘉兴——浙江四座城市在同一天同一块场地平分秋色,显示了浙江水军的强大实力。

  最腼腆——杭州人孙杰

  男子轻量级双桨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中国选手孙杰/张国林组合主要面对中国香港组合邹广荣/苏秀华挑战,在前一千米,双艇差距及其微弱,而到了后半程,中国选手显示出更为强劲的后劲,一举将差距拉大到8秒左右,并最终率先闯过终点。

  在水里无比生猛的富阳小伙子孙杰,走上来却显得极为腼腆,喜欢把鸭舌帽的帽檐压得低低的,他话不多,大多数时候,看着老道的搭档张国林在侃侃而谈,当有记者向他提问时,孙杰也是问一句答一句。

  “感觉发挥还好吧,跟搭档合作差不多一年,挺合得来的。希望能最终到伦敦奥运会上去拼一下吧。”其实在两年前,孙杰就站上过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奥运的富阳人。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这个项目,中国可以在亚洲称雄,但放眼世界,还处于弱项的位置,那一次孙杰凭借出色发挥,打进决赛,并最终拿到第五。

  当记者问他,亚运赛场和奥运赛场有什么感受上的不同时,孙杰挠挠头,“说不上来……说不好,要不你去问我们教练吧,对不起哦。”说完很礼貌地小鞠一躬,跑开了,弄得记者哭笑不得。

  最活泼——温州人潘飞鸿

  “你们一说我才想起来,原来我和搭档的名字加起来是‘黄飞鸿’,哈哈,挺有趣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我妈在生我的时候,肯定没看过黄飞鸿电影,也肯定不知道黄飞鸿是谁。”在以较大优势夺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之后,潘飞鸿心情很不错。

  这是个闲不住的姑娘,看她的样子就知道了,上岸以后东跑跑西看看,就连挂奖牌的时候,都是左看右看,一副永远闲不住的样子。这姑娘命好,21岁,机缘巧合成了亚运百金获得者,让水中多年训练辛苦得来的金牌,多了一份特殊的意义。

  “早上起来的时候偷偷瞄了一眼金牌榜,一看,97块了,心里琢磨了一下,再有3块就百金了,今天上午就赛艇决赛,第三个项目……可不就是我么?当时不敢多想,虽然知道自己如果发挥正常,金牌应该是可以拿的,可就怕有意外嘛,所以憋着。”当被问到百金感想时,潘飞鸿再也憋不住了,笑眯眯的脸上充满了幸福感。

  最实在——宁波人丁延洁

  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决赛,是今天赛艇比赛里最激烈的一场赛事。中国队和韩国队头500米杀得难解难分,中国仅领先韩国0.19秒,一直杀到1500米后两队才彻底拉开距离,由丁延洁/李欣/吉珍/刘佳欢组成的中国队最终以6分51秒56获得冠军。

  比赛结束后,宁波姑娘丁延洁走到混合区,却把不熟悉她的记者吓了一跳——这身材……魁梧啊,1米84,82公斤,这真的是浙江选手?

  “宁波像你个头这么大的姑娘不多吧。”记者试探地问了句。丁延洁很憨厚地笑笑:“是不多,我在宁波没看到过。”记者又问:“这两天伙食还可以不?你们那里吃海鲜多点,这里的饭菜还习惯吧。”丁延洁:“挺好啊,反正我对吃不讲究,吃饱就行。”

  最“表里不一”——嘉兴人吴林

  当天中国赛艇队出场这么多选手里,嘉兴选手吴林是最酷的一个——艺术家气质的凌乱头发,戴一副酷酷的变色太阳镜,死活不肯摘下来,眼睛下露出的下巴轮廓分明,很有型。当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个酷哥时,他摘下眼镜开口说话了,一听——这哪里是酷哥,分明是个老实到不能再老实的老好人。

  “谢谢大家关心我们这项运动,谢谢大家过来捧场。”新科亚运冠军的表态有些让人受宠若惊,“这么多人关注我们,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动力。”

  原本在全运会上,吴林参加的项目是八人赛艇,这次征战亚运,他却成了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中的一员,当记者问,参加两个项目有什么不同,他更喜欢哪个项目时,吴林呵呵一笑:“八人吧,人多,有劲儿,划起来特别有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