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藤球队仅高校出现 非奥项目制约脚上排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6:44  海峡都市报

  特派记者 黄璇璇 石磊磊

  本报广州专电 藤球比赛已经开战两天了,虽然球馆里设置的座位不多,但前来观战的球迷还是无法把它们填满,与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一票难求的场面比起来,有点自娱自乐的感觉。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泰国、韩国等几支球队的教练、运动员和亚藤联主席哈利姆,就藤球的现状以及将来做了一番了解。

  在东南亚盛行 有联赛有明星

  藤球产生于马来地区,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如今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盛行。“我们那里有联赛了,就像中国的羽毛球联赛、乒乓球联赛一样。”泰国队主帅威拉·纳农凯介绍说,藤球在泰国已经发展了50多年,几乎人人都会这项“脚上排球”,它已经是全民运动了。据了解,这项运动不仅在东南亚盛行,在欧美也开始流行起来了,芬兰、加拿大、韩国、老挝、也门都设立了联赛。

  谈到联赛,泰国队教练自豪地说,他们的联赛约2个月的时间,联赛中,他们也打造超级明星。谈到收入问题,泰国队教练说,“不差,大约2000元人民币吧,在泰国相当于一份还不错的工作。”除了工资,他们还有广告费、出场费等收入。而韩国藤球联赛刚刚开展,每年举办5次,都是赛会制的。至于收入,韩国教练以隐私为由,拒绝透露。

  在中国仅有高校生集训 每月补贴600元

  在中国,记者几乎见不到有人参与藤球。“我们现在这些参赛的,都是高校的学生,集训三四个月,他们又要回学校去,没有国家队。”中国藤球队主教练张永斌说。据了解,为了参加北京亚运会,1987年中国就成立了藤球队。对于为何发展了23年,藤球运动在中国还不见起色,张永斌一语道破天机:“非奥项目呗!”

  这些参赛的队员,大多是来自天津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辽宁青少年培训基地的学生,为了这次亚运会,集结在广州,集训三四个月的时间,比完赛就各自回校继续念书。“每个月发600元的补贴,集训结束就没啦。”说起这个,张教练很无奈。

  亚藤联将拉广州做“试验田”

  对于藤球项目的整体发展,亚藤联主席哈利姆充满野心,他的理想是让藤球进入奥运会。他将考虑对藤球进行整体包装变脸,比如效仿乒乓球女选手的超短裙、打造自己的偶像球员……

  会踢毽子,为参与藤球提供了好基础。广州刚好是“毽球之乡”,哈利姆也将东道主视为在中国推广藤球的“试验田”。“我甚至希望把藤球引入每一所中国学校。”哈利姆说。在哈利姆的眼里,如果中国的藤球发展了,那么“藤球入奥”也就不远了,而且他预测入奥的时间大约在2020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藤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