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才是真正体育强国 所谓金牌数只是8标准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8:06  华奥星空

  伴随着广州亚运会的进行,关于“金牌意义”的争论颇多,其间涉及到“体育精神”、“体育道德”、“运动员体质”、“全民健身”、“体育强国”等诸多问题。亚运金牌意义倒底有多大?估计很难有人能说清。

  有这样八个标准来判断是否体育强国:在奥运会上的体育成绩是否名列前茅;群众体育和社会体育是否普及;体育法律法规是否完善;体育管理机制是否健全;体育产业是否发达;体育传播是否具有影响力;体育科研成果是否先进;体育国际交流是否丰富。

  这几个方面中,奥运成绩本应该是建立在其他几项的基础上的,其他几项上去,奥运成绩自然不会差。但是,大家都清楚,除了奥运成绩外,中国在其他几方面基本都没达到“强”的标准,之所以有金牌第一的奥运成绩是与举国体育体制分不开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一些项目中培养出世界顶尖的人才难度不是太大。

  金牌总数世界第一、亚洲绝对第一,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广州亚运会就是中国把亚洲各国兄弟叫到一起,重复听着中国国歌!这话很讽刺,也确实有道理,中国优势项目太多了,有些亚运项目的水平可能还不及全锦赛,不过,亚运金牌和全锦赛金牌可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金牌是对获胜者的一种奖励,每一位参赛者都渴望得到这一荣誉,他们为达到这一目标苦练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冠军只有一个,其他人只是冠军的陪衬吗?不,他们同样是赛场上的主角,没有他们就称不上竞技体育。张丹/张昊06年冬奥会上的表现成为永久的经典,他们没有夺金,但他们感动了整个世界,那枚银牌的意义比不上金牌吗?这样的事例在竞技场上还有很多很多。争金与体育精神并不矛盾,不过,要把争金放在首位就不对了。

  竞技体育最大吸引力之一就是充满悬念,如果比赛还没开始就注定金牌的归属,他的可观赏性还会有多高?中国在奥运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各项体育事业的发展。曾经的奥运首金,曾经的女排连冠,曾经的“东方神鹿”……都成为永久的记忆,当中国的体育成绩在奥运亚运上获得骄人的战绩之后,国人对金牌的热情似乎在淡化,亚运夺金后,很少再听到由衷的呐喊。

  如果认为夺冠是竞技场上的终极目标,当我们得到冠军之后想什么?下届卫冕,卫冕成功,再卫冕……我想,这样下去,喝彩声会越来越少。

  当金牌数已达标,观众更想看到的是突破,是精彩的竞技过程,而不简单的结果。(隗 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