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击剑丢四金仲满尴尬 没有教练奥运冠军变流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3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一声不响地收拾好鲜红色击剑包,满头是汗的仲满在长椅上埋头沉思。刚结束的亚运男子个人佩剑决赛,身为北京奥运冠军的仲满,以13比15不敌韩国年轻选手具本佶,和金牌遗憾擦肩。

  北京奥运会,仲满以“黑马”姿态横空出世,成为中国第一个击剑奥运冠军。然而,巅峰之后是无尽的低谷,仲满陷入了不可思议的低潮,南通小伙已经27个月未尝世界大赛冠军的滋味。

  仲满怎么了?仲满是否会成为王安石《伤仲永》中仲永式的“流星”?坐在长椅上冥思苦想找不到答案,仲满忽然起身拿起一罐饮料一饮而尽,然后掏出手机接连打了三个电话倾诉着自己的情绪。

  领奖台上,仲满脸上没有一丝笑容,颁奖结束后他立刻取下脖子上的银牌。直到发布会主持人把队友错报成中国香港选手、把韩国选手错报成日本选手后,他的脸上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直以来,男子佩剑是中国击剑队的王牌项目,但今天金牌旁落,仲满并非不满意自己的发挥,而是敌人太狡猾。“没为祖国拿到金牌,确实感觉遗憾。我们今天发挥出了较好水平,但对手发挥更出色。比赛就是如此,有输有赢很正常。”

  仲满的低迷,其实也是中国击剑队的缩影,击剑已产生的4枚金牌全部被韩国队夺得,中国一无所获。一名记者问仲满,“丢了4金,中国击剑队会否丢掉精神和灵魂?”

  仲满的脸色一下子变得很尴尬,他想了一会才回答,“比赛肯定有输赢。东道主压力更大,发挥得有点缩手缩脚,我们在半决赛和决赛输了不少,这是正常的。中国击剑队的精神永远存在,我们都想为国争光。”

  不管是对手发挥出色,还是自身压力太大,仲满始终没有说出真正的原因。仲满在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离不开法国教练鲍埃尔这个伯乐。正是鲍埃尔独具慧眼和悉心调教,才将仲满培养成了奥运冠军,老鲍也成为中国军团在奥运后唯一一名获得续约合同的外籍教练。

  然而,因为在队伍管理和人际关系方面与中方存在严重的分歧,5月份鲍埃尔选择了提前结束合同回法国,仲满也失去了最信赖的教练。没有了恩师的指点,仲满状态的低迷也就不难理解。

  “仲满现在在国家队其实是没有教练的。他是奥运冠军,谁有资格当他的教练?那些教练拿过奥运冠军吗?仲满现在还是使用鲍埃尔以前的训练方式和训练计划……这样下去,仲满真的将变成仲永了啊!”一名和仲满关系不错的江苏记者不无惋惜地连连摇头。

  (本报广州11月19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仲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