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射击金牌井喷有绝招 王义夫:火葬场练胆我不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43  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国:摸老虎屁股

  王义夫透露:老虎屁股摸上去冰凉冰凉的

  韩国队在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中金牌井喷,仅气手枪项目就夺取了32枚金牌中的13枚,创造了其历史纪录。韩国射箭队曾将蛇放到队员衣服里练胆,据称韩国射击队也有绝招:带队员到火葬场去练胆。对此,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有些自愧不如:“我可不敢这么做,这种锻炼胆量的方式,还是危险的,万一吓坏队员怎么办? ”

  王义夫透露,中国队其实也练胆,但主要方式是爬高和摸老虎屁股。“我们也有拓展训练,有队员爬到高处后腿都瑟瑟发抖,”他说,“大赛前,我还带队员到动物园摸老虎屁股。老虎屁股摸上去冰凉冰凉的。 ”

  虽然外界热议韩国队“火葬场练胆”,但该国媒体却认为,韩国队的心理治疗师金炳贤有“炼金术”,他曾指导奥运射箭双冠王金京郁和举重冠军张美兰夺冠。他的座右铭就是:“顶级运动员之间的水平差距不大,奖牌的颜色由心态决定。 ”

  奥运会上埃蒙斯打脱靶,似乎也传染到了亚运赛场。在奥运冠军杨凌打了一个0环后,在18日的射击比赛中,越南老将黄春荣也打出了一个0环,子弹直接射到了墙上。正是这个匪夷所思的0环,让他唾手可得的亚运会金牌不翼而飞。

  王义夫在现场观看了比赛,也替黄春荣惋惜:“射击比赛非常微妙,一发打不好,就会出问题。这名越南选手将子弹打在墙上,很可惜。他的成绩本来很好,只要打出10环就可以夺冠的,但比赛似乎就这样。 ”

  特约记者 宋方灿

  趣味链接

  韩国女子射箭队“独霸”:

  用蛇练胆 教练扮鬼神

  韩国女子射箭队展示的实力确实不俗。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进行的团体赛决赛中,韩国队以224:215的绝对优势战胜中国队。韩国《朝鲜日报》当时揭示了韩国女子射箭队“独霸”的秘密。

  报道说,韩国队为了练胆量总在棒球场或公园等户外进行训练,英国等也竞相模仿,可见这种训练方式已非常出名。训练方式也变化多端。韩国射箭队2008年5月在陆军信息学校接受的训练中还包括将蛇放进衣服里和由助理教练装扮鬼神的克服恐惧的训练。

  当地射箭人士说:“还有只留下靶心的黄色部分(10环和9环),将其余部分刮掉的状态下训练、教练站立或坐在靶心旁的状态下让运动员射箭的极端的训练方式。 ”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射箭团体赛冠军的李恩庆表示:“以前经常发生因为紧张而在比赛中难以取得好成绩的事情,因此勉强用手抓住蛇。 ”

  报道还说,韩国女子射箭队在奥运会上能够连续六次夺冠,科学训练的帮助很大。韩国射箭队开发出射箭综合管理系统,从5~6年前开始全面使用。该系统综合掌握国内所有运动员的成绩和记录。

  该系统载有运动员开始接触射箭项目以来的所有记录,掌握射中靶心轨迹变化的过程以及身心变化的过程。现在已升级为将所有资料输入电脑,运动员和教练组随时可以查阅的形式。尽管注册运动员只有1500多人,但韩国以这种科学方式挖掘并培养出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

  摸鳄鱼练胆减压力

  南非世界杯时,为面对英格兰队时状态更好,赛前,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全队看励志电影,并与鳄鱼相伴“练杀气”。比赛中,全队果然不再怯场,逼平强大对手。

  首场比赛,因门将的失误,阿尔及利亚队几乎是白送给对手三分。为提升士气,全队集体看电影,寻找击败英格兰的对策。他们看的电影叫《阿尔及尔之战》,以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战争为背景。

  为激发球员斗志,球队赛前还专门去了酒店附近一家农场参观鳄鱼,并近距离与鳄鱼接触,练胆量。在英超踢球的中场格迪乌拉表示,这还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如此猛兽。球员们表示,“参观鳄鱼农场对我们非常有好处,这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 ”

  比赛中,阿尔及利亚果然显示出和对手拼个鱼死网破的勇气,让英格兰束手无策。

  特约记者 高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义夫 老虎屁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