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增城借亚运效应 加速培育绿色慢运动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4: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增城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 陈先锋)飞碟、龙舟等亚运项目正在广州增城的一些小镇举办。而这些小镇也正在因亚运而变,变得更“慢”、更绿,成为一处可以让快节奏工作的现代人慢下来享受运动的地方。

  广州飞碟中心位于增城市派潭镇榕树吓村的山旮旯里,枪响鸟不惊,但是飞碟中心的建设以及亚运会的举办还是“惊动”了村里人,吸引了城里人。

  一位在飞碟中心观看比赛的榕树吓村朱姓村民说,坐落在半山腰上的飞碟中心非常“惊艳”,不但保留了原有地形和自然生态,而且还构造“绿廊”、“绿地”等绿色网络,使得整个村都变得更漂亮了,交通也更方便了。

  因亚运而变靓的山林景色以及清新空气,开始吸引大量珠三角的游客来此怡情洗肺。记者发现,三三两两的游客骑着自行车或者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一边悠闲运动一边欣赏着路边的田园景色、山林风光。

  “来此主要两个目的,一是看亚运比赛,二是来此大氧吧休息一下,调整一下,”广州市民钟东文踩着一辆就地租来的休闲单车说,都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繁忙的工作压力,使得很多人感觉身心疲惫,需要一些绿色的慢运动来应对快生活,调整身心平衡。

  而对于亚运带来的机遇,有着丰富生态休闲旅游资源的派潭镇更是紧紧抓住,加速了向绿色慢运动转型。派潭镇党委书记曾志佐说,为营造绿水青山,包括派潭镇在内的增城北部定位为限制开发的生态产业区,重点发展都市农业和度假休闲旅游业。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再建新工厂,已有的工厂也要“退二进三”。

  据悉,派潭镇北部山区“拒绝工业”这一步之所以能走下去,是因为增城市严格落实了“主体功能区”的科学发展理念,并采取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包括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每年从南部工业镇税收超收返还额中提取10%给北部,保障了北部山区政府正常运作和当地干部收入不低于全市整体水平。同时,修订了对镇政府分类考核办法,其中南部工业镇重点考核工业产值,北部山区镇重点考核旅游服务业和农业产值,不考核工业,从根本上消除北部山区盲目开发的利益驱动。

  同时,派潭镇还在“慢”上下功夫,通过绿道建设让习惯快节奏的现代人慢下来。据悉,目前增城建起了全长50公里自行车休闲绿道,起于亚运会龙舟赛场的增江大桥,止于飞碟中心所在的派潭镇榕树吓村,形成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让游客可以沿着河滨溪谷,踩着自行车享受清新的空气,让绷紧的心彻底放松下来。

  而事实也证明,这种不依靠工业的“绿色崛起”行之有效。据悉,目前小镇的绿色的“慢运动”吸引了大批休闲度假旅客。其中仅2010年前9个月,可以慢步、骑自行车的白水寨风景区就接待游客267.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8%和41.81%。

  而游客的到来也有效拉动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消费需求,推动当地农民的农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变,并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为增加农民收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其中,在去往飞碟中心的路上,不少农民还提供了自行车出租服务。

  也正因如此,亚运会期间,记者租了一辆自行车,每天踩着单车去飞碟中心观赛采访,而沿途连绵的青山、葱郁的树木、清香的花草让人心旷神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