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北奥委会主席:亚运金牌或超10块 队员大都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2:28  南方都市报

  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华台北队派出了530多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包括396名运动员,100多名随团工作人员和贵宾。在42个单项比赛项目里面,中华台北队一共要参加32个项目比赛。

  台湾在高尔夫、跆拳道、网球项目的体育水平位于亚洲前列,篮球、棒球等项目是台湾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是岛内观众最喜欢看的比赛项目。

  昨天,中华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走进金鹰基金特约之“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这位台北喜来登酒店的董事长,免费为中华台北奥委会工作,系“业余主席”。据其介绍,台湾岛内绝大部分运动员也都是业余的。

  本届金牌或超10块

  南都:代表团出发之前,马英九或者吴伯雄先生是否有什么祝福或心愿?

  蔡辰威:有的,马英九亲自帮我们授旗,希望我们可以表现得好一点。多哈亚运会上,我们拿了9块金牌。根据这几天运动员的表现,应该能超过上一届的成绩。目前是6块金牌,下面还有几个强项可以表现很好,我认为本届应该可以超过10块。

  南都:优势项目是哪些?

  蔡辰威:我们的优势项目包括台球、跆拳道,这些已经获得冠军。网球应该有机会获得几块奖牌;还有轮滑,也希望拿几块金牌。

  多数选手是业余运动员

  南都:中华台北女垒队让观众印象深刻,不仅因为炫目的彩发,还因为她们半数以上是硕士学历。在台湾,运动员的学历都很高吗?

  蔡辰威:中华台北队大部分运动员是大学生或者是硕士,我们一些体育学校的运动员学历都蛮高的。目前,大学生是运动员最主要的一个族群,其实不仅是垒球队,我们的队伍大部分运动员是大学生或者是硕士生。他们的平均学历都在大学本科以上,平均年龄在22-23岁。

  南都:如果都是学生,平时怎么兼顾学业和训练呢?

  蔡辰威:有一些本来是读体育科系,有自己专业的科目。如果原来不是体育科系,为了比赛会休学一年半载进行练习。

  南都:大陆运动员基本上都是职业选手,香港地区是非职业运动员,在台湾岛内是以职业还是非职业运动员为主?

  蔡辰威:都有的,并不是每一个运动都是职业的团体。棒球主要是职业运动员,但也有部分是业余的。其它像高尔夫等大部分项目,都是业余运动员参加。台湾职业运动并不多,业余选手除了学生,也有老师、助教,来自教育单位的业余运动员比较多。

  南都:目前,中华台北运动员有什么福利和保障?

  蔡辰威: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保障,企业会赞助他们一些,如果拿了奖牌,回去之后有奖金。职业运动员每月可能有些补贴,其它奖励就没有什么,因为很多都是业余选手。(注:据了解,中华台北的运动员获得亚运金牌,台湾方面会给予奖金300万台币,约合65万元人民币;银牌150万台币,铜牌90万台币。)

  董事长免费兼职奥委会

  南都:您之前是一名职业运动员吗?

  蔡辰威:我不是职业运动员,主席工作都是业余的。我的主业是开酒店,是酒店的董事长。因为我们中华台北奥委会是一个民间的团体,本来就是业余的,除了几个专业工作人员,所有委员都是业余的。这是一个兴趣,跟职业没有关系,我们都没有薪水的。

  南都·奥一全媒体直播小组

  采写:南都记者 张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台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