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学子夺金如探囊取物 王浩最终目标是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4:57  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洪志

  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昨天上午决出首块金牌,世锦赛银牌得主、天津学子王浩在首个开赛的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一马当先,以1小时20分50秒赛季最好成绩将冠军收入囊中,不仅拿到了运动生涯历史上首块亚运金牌,而且帮助中国田径队实现了开门红。中国另一选手褚亚飞以1小时21分57秒获得亚军,韩国选手金贤燮获得第三。

  作为世锦赛的银牌得主,王浩在亚洲几乎没有敌手,这让本届亚运会首个开赛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早已失去了悬念。今年王浩的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墨西哥竞走世界杯,另一个就是广州的亚运会,五月份他在墨西哥连续收获个人和团体两块金牌,令人震惊,为了给今年的收官之战画上完美的句号,王浩进行了几个月的精心准备。起跑前,被誉为“中国神奇小子”王浩满脸自信,只要不因犯规退场,金牌肯定就是囊中之物。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只有9人参加。比赛一开始王浩和队友就一马当先冲到了前头,实力不俗的两位韩国选手保持着对中国选手的追赶之势。走到14公里路段,中国和韩国各两位选手并驾齐驱,处于第一集团,最近在射击、击剑项目上近乎疯狂夺金的韩国人似乎要在这个项目上对东道主选手再次发起冲击,面对韩国人的紧紧跟随,王浩和队友不慌不忙始终占据着领先位置。15公里后,第一集团在王浩和褚亚飞的提速下明显加速,对各位参赛选手耐力和耐心考验终于开始了,因为提速很容易导致动作变形,被判犯规。

  第一集团加速后不久,第一个“中彩者”很快出现,韩手朴七成因为被抓到三次屈膝,在16公里未到之时中途退出了比赛,此时王浩已经牢牢占据领先位置,褚亚飞紧跟其后,韩国选手金贤燮距离他们足有20米左右的距离。走得飞快的王浩不久后被判一次屈膝,尽管不少人开始为王浩担忧,但是王浩的国家队教练杨文科对此却不担心,“为了加速拉开距离,犯一次规没什么大不了。王浩是国家队中动作最标准的,现在距离已经拉开了,他一定会非常注意的,无须为此担心。”

  果然最后4公里王浩脚下快如疾风,逐渐拉开与所有选手的距离,褚亚飞虽是紧紧追赶,但双方之间的距离正在慢慢扩大,相差足够30多秒,而韩国选手金贤燮已经慢慢淡出镜头之外。

  冲刺前王浩又被判了一次屈膝,但这已经无法改变比赛的结果,王浩最终以1小时20分50秒,闲庭信步地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谈及自己今年的最佳成绩,志在高远的王浩并不是特别满意,“这个状态不是我的最好状态,前段时间我调整的并不是特别好,训练不是很系统,这场比赛也就是70%-80%的实力,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我能做好准备吧。其实我赛前训练的时候,走出的成绩不是很好,所以今天能够拿到冠军,还是挺满意的,特别是拿到这块金牌,我特别的高兴。”

  本次夺冠让王浩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他坦言亚运会后的首要任务是去治疗伤病,“我的胫骨去年世锦赛的时候就开始疼了,一直在治疗,但还是会感觉到疼痛感。(对今天的比赛)稍微有一点点影响,刚走的时候,还是疼,所以走的比较硬,动作都不太协调,最后走顺了才好些。”据悉,田管中心领导对此也非常关心,在这次比赛结束之后,会按照顺序进行治疗、恢复,争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明年的世锦赛对我非常重要,因为也是奥运选拔赛,所以我们一直在围绕这个做准备,但是最终目标还是奥运会。”

  本报记者 高洪志(快报广州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