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箭为何屡次输在最后 团体胜韩一天已不在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6: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广州亚运会射箭男团决赛刚刚结束,结果中国队再度收获苦涩,继昨天女队在最后时刻被对方逆转之后,今天男队重蹈覆辙,在半程领先3环,的情况下最后一组三支箭只得到24环,其中戴小祥的一箭6环彻底葬送了中国队的大好形势,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被逆转的总是中国队?

  今天的男团决赛再次在中韩两队之间展开,而过程乃至结局也和昨天的女团决赛惊人相似,昨天的女团比赛中国队半程过后反超韩国1环,第三组结束之后领先到3环。今天男队一开始也发挥出色,第一组和韩国打成56平,第二组以58-55一举取得了3环的优势,这中间还有一轮中国队的三人都射出了10环的成绩。

  不过后面的第三组结束中国队就被对手追上了2环,但即便如此进入最后一组的时候他们还是有1环的优势,最后一组的第一轮,韩国队有两人射出了8环,这本来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但是中国队却没把握住。第一个上场邢宇射出9环,随后出场的戴小祥感觉出手有些仓促,他射出了一个8环,最后一个陈文圆还是8环。这样一来中国队反而又输了1环与对手打平了。

  最后一轮压力似乎已经转移到了中国队身上,韩国三人打出8,10,8之后中国队其实还有机会,他们今天的比赛在之前总共只有过3个8环,剩下不是9就是10,如果能发挥这样的水平还是有希望的。但可惜戴小祥的一支6环彻底葬送了中国队,即便他后面出场的陈文圆射出10环中国队也无力回天了,韩国人开始提前庆祝。

  我们想其实这种最后时刻崩盘看似是令人遗憾的偶然现象,但实际上还是体现了两个队的实力差距。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发挥真正水平,才是真正高手的风范。韩国乒乓球为什么之前屡屡被中国队翻盘,甚至出现过刘国正大阪连救7个赛点的奇迹?说到底还是中国选手的功夫更深。联系到此前流传的韩国射箭队的种种特殊训练方法,例如教练“扮鬼”吓女队员练胆量,教练坐在箭靶旁边提升队员定理。这种种匪夷所思的训练方式其实也和中国乒乓球队如出一辙,平时的功夫练得深,基础打得牢,在最关键的时刻就能体现出效果了。

  另一方面也是韩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底气,也是像中国的各种强项一样,他们在落后的时候也依然信心十足,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赢,这种信念也是支撑他们有良好发挥的心理基础,相比之下,中国队虽然也许实力上已经可以和对手平起平坐,但是还是少了这么一份“底蕴”。

  既然已经失利,中国队的队员们也没必要纠结于这一场比赛了,回去继续“修炼”是正经,只要练好了功夫,相信中国队在射箭团体决赛这个项目上,战胜韩国队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

  (Raducan)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