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变幻莫测决战成就劳义 20年岁月铸成最重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25岁的中国劳义以10秒24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历史上首次夺得了亚运会男子100米的冠军,这绝对是本届亚运会田径赛场中国最重的一枚金牌!劳义一战超越了前亚洲飞人郑晨,36年一梦终圆满。

  赛场上的劳义很有霸气,赛前介绍运动员时,劳义高举双臂、双手作出第一的手势指向天空,仿佛已经夺得了冠军一般。而实际上,本届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竞争格外激烈,这是最变幻莫测、无法预计的百米大战,别说冠军,就连谁是三甲选手也是无法预测的。因为,此前的预赛中,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名将弗朗西斯抢跑犯规出局、亚洲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日本的江里口匡史发挥失常被淘汰。

  发令枪响!劳义0.170秒的反应时在全部八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二,而在启动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劳义咬紧牙关闷头狂追,大步追赶,丝毫没有改变自己的节奏,50米时劳义慢慢追平领先者,最后20米,劳义成功完成反超!冲刺,劳义领先 第二名1/4身位夺冠!

  劳义的冠军,是中国男子百米的首个亚运会冠军,此前的亚洲飞人郑晨也未能做到这一点。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前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名将郑晨以10秒47的成绩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夺得亚运会男子百米首枚奖牌。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郑晨不敌卡塔尔名将曼苏尔,获得一枚银牌,谁想得到,之后的金牌要等待20年的岁月;1994年亚运,曼苏尔实现了亚运三连冠,中国队则由陈文忠带回一枚铜牌。2002年的韩国釜山亚运会,中国陈海健以10秒34的成绩,帮助中国队夺得一枚铜牌。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只有温永毅闯进决赛,最终只获得第七名。

  又一届亚运会,主场作战的劳义占尽天时、地利和人和,他也不负众望地以一枚金牌,圆了数代中国田径选手的一个梦,用央视解说的话来说,就是“绝杀对手!几十年的期待终于转化成金牌。”

  不过,从成绩上来看,劳义的夺冠成绩为10秒24,劳义的夺冠不能不说有运气的成分,毕竟亚洲纪录保持者和亚洲赛季成绩最佳选手此前都因种种原因出局。且不说博尔特的闪电速度,即便是在亚洲赛场,日本队也有数十名选手的成绩在10秒左右。中国要真正在男子百米项目上占有优势,接近或者突破10秒大关,却是真正需要努力的目标。(浪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