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志愿者找回走失儿童 成移动的“寻人启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1:25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 贺林平) 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由亚运志愿者张浩领着,走到了正在焦急寻找孩子的王女士面前,母子俩相拥而泣,张浩悄悄地走到了附近的一张椅子上,揉了揉自己的小腿,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笑容。这是11月21日晚发生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里感人的一幕。

  21日是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开赛的第一天,万众期待的田径比赛也就是在这一天拉开了帷幕。恰逢周末,许多家庭选择一家人前来观赛,体育场一下子迎来了80000多名观众。

  “那么多的观众,维持入场及赛时的秩序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没想到比赛结束后还有‘下半场’!”张浩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还有点紧张。他说,田径比赛结束后他和几位观众服务志愿者在巡逻二楼看台时看见一位小朋友在座位上哭:“呜呜呜呜,我的爸爸妈妈在哪里?” 张浩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小朋友找不到爸爸妈妈。“那个小朋友当时由于惊慌,情绪非常不稳定,我们问他什么他都不回答,只是不停地哭。”

  张浩便带着小男孩走了好几个地方,发现人实在太多了,这样找他妈妈实在是“大海捞针”。“走得我腿都断了,但还是没有找到,一想到小男孩妈妈一定心急如焚,我就特别的焦急。”张浩随即向几位志愿者同伴建议要先稳定小朋友的情绪,看看能不能问出些“线索”。“我们先和小朋友说了聊了半天,好不容易才‘哄’出了他妈妈的电话。”张浩马上拨通了小男孩妈妈的电话,和她取得了联系。

  通过电话之后,张浩和和小男孩的妈妈约好在一个标志性的地点——北广场火炬台下见面,于是就出现了前文感人的一幕。“解决观众的问题是我们志愿者的责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虽然受到了王女士的连声道谢,但张浩还是谦虚地说,“其实帮这个走失的孩子找妈妈一共只花了20多分钟,但可能是因为服务了一整个晚上,已经有些疲惫了,觉得这20多分钟好像走了很多很多路。”

  “21日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场馆的亚运志愿者简直就成了移动的‘寻人启事’。”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志愿者骨干说。在当天比赛结束后热闹的人流中,许多小朋友都和家长走散了。面对这种情况,体育场的坐席服务志愿者、信息咨询亭志愿者、广播员志愿者、观众引导志愿者全体出动,通过多种途径成功帮助大约30名小朋友找到了他们的家长。

  类似的移动“寻人启事”经历,亚运志愿者胡莹也深有体会。前几天下午,胡莹在南广场站岗时,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男子焦急地上前问她:“我的弟弟跟我走散了,我怎么找到他啊?”胡莹询问了他弟弟特征,第一时间跟南广场信息咨询亭取得联系,把这个情况上报给信息咨询亭志愿者。遗憾的是,南广场信息咨询亭并没有他弟弟的的相关信息。此时,胡莹和年轻男子并没有放弃寻找的脚步,他们决定到北广场信息咨询亭碰运气。一路上,胡莹四处张望,边找小男孩边安慰旁边焦急的年轻男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广场中心附近,“弟弟!我在这里!”年轻男子惊喜的呼唤结束了这次寻找之旅。此时的胡莹松了一口气,“找得虽然辛苦、曲折,但是能帮助他们兄弟,我心中的喜悦冲淡了所有的疲惫。在那一刻,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我志愿,我快乐’!”

  亚运会赛程过半,目前,6万名赛会志愿者分布在53个竞赛场馆、11个非竞赛场馆、18个独立训练场馆、20个专项工作团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常常会遇上许多“突发事件”。“市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岗位!” 胡莹坚定地说。面对赛时工作中的种种考验,亚运志愿者一刻未曾松懈,竭尽所能地为服务对象交上了圆满的答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