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是浮云?归化雇佣军的悲剧 约旦本土球员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1: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广州亚运会小组赛收官战,面对约旦,中国男篮不费吹灰之力,以101比53大获全胜。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大胜,因为当归化球员集体缺阵,以本土球员出战的约旦队,其实力远在中国队之下,一年前天津亚锦赛时的锋芒顿时烟消云散,雇佣军的杯具在所难免。

  去年在天津,约旦志在夺取一张土耳其世锦赛门票,甚至对亚洲霸主之位跃跃欲试,于是赛前,财大气粗的约旦篮协从美国挖来怀特和道格拉斯两名归化球员。亚锦赛上,怀特是球队第一得分手,道格拉斯是球队后场发动机,与中国队的那场比赛,两名归化球员给男篮将士制造了不小麻烦,那场球,怀特得到了15次罚球机会,全场独得28分,道格拉斯也有11分和4次助攻入账。凭借这两名归化球员的出色发挥,约旦直到最后时刻都与中国队打得难解难分,若不是易建联力挽狂澜,中国男篮很可能提前遭遇滑铁卢,89比83的比分是当时两支球队状态的直观体现——谁胜谁负,或许都在一念之间。

  最终,约旦如愿闯入亚锦赛四强,最终取得第三名,拿到一张土耳其世锦赛的入场券。

  但一年之后,时过境迁,亚运会虽是州级赛事,但成绩与奥运会、世锦赛资格无关,想必当时约旦篮协在与归化球员签订合同时,并未将亚运会注明为必须参加的赛事之列。所以出现在广州的这支约旦队,全是本土球员,而上赛季效力于CBA上海队的阿巴斯、内线主力伊戴斯、名帅帕尔玛均为随队征战亚运会。与中国队的这场小组赛,约旦队组织凌乱,进攻毫无章法,防守不见任何战术布置,首节就以8比26落后。抽调两名归化球员组成的主心骨之后,约旦男篮的没落看似不可思议,实则情理之中。

  可约旦至少还派出球队参赛,另一支依靠雇佣军崛起的西亚球队黎巴嫩,甚至早在亚运会前就公开表示,不派队参加男篮比赛。与约旦队情况相似,黎巴嫩也是靠着归化球员打天下,约旦主要归化外线球员,黎巴嫩则把目光放在内线,弗洛曼身高2米08,身体素质出色,既能低位单打,还能拉到中距离投篮。去年亚锦赛小组赛,弗洛曼在面对中国队时独取25分和12个篮板,给中国队内线造成巨大威胁,直到最后8秒黎巴嫩三分不中,中国队才以71比68涉险过关。到了半决赛,中国又与黎巴嫩狭路相逢,这一回,弗洛曼更是贡献了27分和10个篮板,最终黎巴嫩仅以68比72惜败。

  弗雷杰是黎巴嫩另一名归化球员,他同样身高2米08,此前他曾在CBA的福建队打过球。与弗洛曼相比,弗雷杰活动范围更大,甚至能投三分球,他与弗雷杰这对美国双塔组合机动性极强,土耳其世锦赛,他们率领黎巴嫩战胜加拿大,是第一支拿到胜利的亚洲球队。

  可是,当这两支球队失去归化球员,如同被脱去金光闪闪的外衣,在亚洲赛场,他们不过是二流,根本无法与中国、伊朗甚至韩国相提并论。姚明、易建联如今在NBA效力,王治郅、孙悦亦有NBA经验,只要人员齐整,中国队仍是亚洲霸主。今年的李胜俊、去年的李东俊以及此前的田台风固然不太会说韩语,但事实上他们都有韩国血统,是混血儿,他们历来是本土球员打天下。至于伊朗,同为西亚球员,但伊朗的建队思路完全与约旦、黎巴嫩不同。他们从不归化球员,惟一一名外国人是塞尔维亚主帅马蒂奇,去年亚锦赛之前,他就公开炮轰黎巴嫩,认为归化球员的政策影响了比赛的公平性。“我们要在场上战胜他们,证明那种(归化)政策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他当时这样说。

  伊朗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内线核心哈达迪征战NBA无法随队征战,外线核心巴哈拉米有伤在身,不敢贸然提前复出,可即便如此,伊朗队的表现远比约旦稳定,他们仍是本届亚运会为数不多能给中国队构成威胁的球队。所以,只有坚持培养本土球员,才能夯实根基,而不是依赖归化政策,那只是篮球赛场上的揠苗助长,空留一片浮云。

  雇佣军或许能在短时期内风光无限,但想要真正提高自己的篮球水平,约旦和黎巴嫩这两支西亚球队,至少应该向身边的伊朗好好学习。

  (JO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约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