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雁盛撑杆跳飞越20年巅峰 山东大汉四跳轻松摘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6:16  舜网-济南时报

  22日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男子撑杆跳决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山东选手杨雁盛以5.50米成绩轻松夺冠,这是山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首枚田径金牌,更是中国选手自1990年亚运会后时隔20年后再次夺得这个项目冠军。

  四跳轻松问鼎

  比赛共有12人参加,其中杨雁盛的个人最好成绩为5.75米,他的主要对手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安德烈耶夫。比赛的过程也真实地反映了这样的情况。四轮过后,当高度升至5.20米时,场上只剩下6名选手,这时杨雁盛和安德烈耶夫还没有出场进行第一次试跳。

  安德烈耶夫首跳5.20米失误后,二跳轻松过杆。接下来的5.30米高度,杨雁盛才开始登场亮相,也许是有点紧张,他的首跳出现失误,不过经过调整之后,第二次就一跃而过。安德烈耶夫和剩下的韩国选手金裕锡一跳成功,不过金裕锡三次挑战5.40米均失败,退出金牌争夺战。

  真正的较量开始,5.50米的首次试跳,两人都失败了。“拿下他!”看台上,杨雁盛的教练熊杰,站在扶栏边,双臂高举,冲着弟子大喊一声。

  这时,亚运会男子撑杆跳比赛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横杆高度5.50米,场上只剩下杨雁盛和安德烈耶夫,安德烈耶夫的第二次试跳也以失败告终。如果杨雁盛跳过,就会占据领先优势,金牌触手可及。

  握杆,助跑,腾空,过杆,成功!

  看台上的熊杰和身旁的国家队其他教练击掌相庆。接下来,安德烈耶夫孤注一掷地选择免跳5.50米,冲击5.55米,如果跳过,就保住了金牌希望。

  熊杰和杨雁盛都在紧张地盯着安德烈耶夫的最后一跳。人过,横杆掉落,他失败了。

  金牌属于杨雁盛,他一下腾空跃起,右手握拳,用力挥向高空。

  登场四跳,轻松摘金,全场观众喊声震天。而这时台上的熊杰则与身旁的同事热情拥抱,嘴里不住地说着“终于拿下了,不容易。”

  5.50米的成绩相比5.90米的亚洲纪录实在是低了不少,因为对于这个成绩夺冠,杨雁盛自己也觉得不是很好,但是最关键的是拿到了金牌,“这块金牌是我梦寐以求的,赛前都想了很久了。今天的比赛成绩确实一般,我的这两位对手其实都有很强的实力,我们的水平其实相差不多,但是由于今天自然条件的原因,我们的成绩都不是很高,如果能够在好的环境下比的话,我想大家的成绩都会提高。我感觉这里的观众非常热情,给了我动力。”

  为什么说这枚金牌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杨雁盛这样表示:“正因为我有实力去竞争这块金牌,所以我才会觉得这块金牌对我来说非常的重要。我具备这个实力了,所以我在比赛中一定会全力拼搏,一定要拿下这块金牌的。”

  的确,这枚亚运会金牌对于杨雁盛来说非常重要。4年前的多哈,他只获得了一枚铜牌。在这之后,备受伤病困扰的他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在去年的全运会上,他也只获得第三名。今年开始,随着身体的恢复,杨雁盛开始找回了自己的状态,5.62,5.72,5.75,从3月份到8月份,短短半年之内接连创造三个好成绩,并打破了全国纪录。

  其实,在比赛没有结束之前,看台上的熊杰一直在跟同事商量着是不是冲击一下5.76米高度,创造一下新的全国纪录,不过到最后,还是由于自然条件不允许,最终决定放弃。杨雁盛赛后略有遗憾地表示,“确实,比赛之前想过再破一下纪录。但是,没想到比赛时,受到了天气的干扰,风有点大,而且风向也不定,这样的环境非常不利于破纪录,因此最后决定不再继续跳了。以后还有的是机会,我一定会不断地冲击新的高度。” 特派记者孟祥君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22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雁盛 撑杆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