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奥项目发展前景如何 “野百合”是否会有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广州亚运会史上设项最多,除28个奥运项目外,还有14个具有亚洲特点的非奥运项目。这些非奥项目一般都受到经费、训练场所、人才资源的制约,大众基础不一,它们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在亚运后是会有越来越强的生命力,还是有被边缘化的可能?

  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这两个项目已分别被列入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将进入发展的暖春。

  “跃过龙门”对在中国已经接受度很高的高尔夫运动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对刚刚起步的橄榄球运动来说则是“雪中送炭”。在亚运会上的中国橄榄球选手们境遇就有了很大改善。

  武术和空手道——中国和日本各自“冲奥”的国粹运动,在奥运“瘦身”的大背景下,受到竞赛形式、打分标准等限制,入奥前景都难称乐观。尽管如此,这两个有着深厚文化和历史背景的运动,都已成为超越竞技体育的独特风景。

  台球——在西方已渐式微的斯诺克运动正在向亚洲、向中国转移。目前这项运动在中国职业化和产业化的进步很快,人才方面也百花齐放,在本土化过程中将呈现更强的生命力。女子美式9球则可能会“成也美丽,败也美丽”。因为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观赏性主要以女选手的外貌为噱头,要观众的热情度“保鲜”较难。

  棋类——围棋是目前中国市场化运作最好、普及率也很高的棋类项目。国际象棋的起点也尚好。相较之下,象棋的发展则慢些,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职业化。但也有利好消息,随着近两年来象棋等被纳入中国举办的世界智力运动会,客观上将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保龄球、体育舞蹈、龙舟和轮滑——这些项目的生命力主要来自于民间基础。虽然中国保龄球队号称“最穷国家队”,龙舟男队被调侃为“草根农民军”,但国家投入小和非专业化不能算这些项目的“命门”,大众体育的性质和良好的民间参与度将令其继续焕发活力。

  卡巴迪(中国未参加)、壁球、藤球和板球——这些在中国缺乏大众基础的项目很可能在亚运会短暂绽放后遭遇“倒春寒”。虽然由其他项目临时“改行”的中国板球队员拼搏精神可嘉,但亚运板球赛场依然冷冷清清。就像一位印度板球专家评论的,“这里(中国)连最基本的板球氛围都没有……如果只是为了打亚运会的话,意义并不大。”

  类似的还有面临“四无”的藤球,没有队员、没有比赛、没有经费、没有关注是其难以突破的现实困境。壁球比之稍好,但同样受资源少的制约,要迎来春天也殊为不易。(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