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田径竟被定义看刘翔 飞人大战观众席已人去台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6:38  中国新闻网

  昨晚,当劳义旋风般冲过终点,拿到田径开赛至今最具分量的男子百米金牌时,广东奥林中心看台上,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叫好声。与半小时之前刘翔登场时人气爆棚的观众相比,此刻观众席已人去台空。飞人大战原本是田径场上最吸引眼球的精华时刻,但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远远不及一个刘翔。

  田径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普及的体育项目,被誉为“运动之母”。奥运会设51枚金牌,是金牌总数最多的单项赛事,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一说。而在中国,看田径比赛被观众狭义地定义为“看刘翔”。昨天的亚运会田径赛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实,在欧洲,田径是最受观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世界杯足球赛,一般也只有到了八强后,才会出现爆满的场面。但是世界田径锦标赛,一周多的时间里,场地几乎天天爆满。人们花几十欧元到场地看一天比赛,是一种力与美的享受。所以,就连在伦敦、罗马这样的城市举办的世锦赛预选赛,也是场场爆棚。看田径是西方人的一种文化。而在中国,这种观众文化还需要培养。

  当然,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项目相比,中国田径运动员的水平有限,在世界舞台上能够展露头角的,只是凤毛麟角的几个,这是田径迷少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上海站已经升级为钻石联赛,是世界最高规格的田径赛事。2015年,田径世锦赛也将落户北京。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田径赛事来到中国。大赛频繁造访,如何学会欣赏田径之美,了解观赛礼仪,中国观众还真需要补补课。  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