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现五亚运金牌零突破 备战奥运选材难遇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21:3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 梁晓晨)中国女子现代五项在广州赛场终于实现了金牌数零的突破,中国队不仅包揽了个人项目的金银牌,还在团体项目中以绝对的优势夺魁,可谓锦上添花。现代五项时隔八年重回亚运赛场,奥运会后蓄势待发的中国女子现代五项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

  由于这项难度极大的运动在亚洲普及率不高,现代五项仅在1994年和2002年两次进入亚运会,2002年还增设了女子项目。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选手钱振华获得男子铜牌,董乐安和陈俊梅分获女子个人赛亚军和季军,中国女队获得团体银牌,但唯一缺少的就一枚金牌。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曾在队伍备战亚运会时说过:现代五项,能拿金牌绝不手软!

  在今天的比赛中,22岁的苗禕骅在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过后以5240分的高分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个人项目的冠军。而队友吴严严在游泳项目中虽然表现平平,但凭借着跑射联项中的出色发挥最终摘得银牌。而唯一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陈倩在赛前虽然被认为是个人赛的夺冠热门,但在马术比赛中的两次落马让她最终只获得了4708分的总分,屈居个人赛的第5名,四个人中最年轻的张晔在游泳和马术比赛中均发挥平平,但却在跑射项目中一举获得第2名,让自己的最终名次跃至第4,她的成绩为4728分。

  “我感到很荣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比赛中我没有较大的失误,发挥得很正常,我觉得这个结果没有出乎我的预料。”苗禕骅在赛后说到。

  陈倩在今天的赛马环节中就曾先后两次落马,且均因马匹在障碍物前突然停止跳跃导致的。其中第一次落马非常危险,人就掉在飞舞的马蹄边上,幸而陈倩没有受伤。没过多久,她又一次从马背上摔下来。最后她在这个项目中只得到628分。

  “我想是她的马状态不好,她在马上感觉不太舒服,这影响了她的表现,”谈到队友陈倩的市场表现,苗禕骅如是说到,“我也很幸运我的马还不错,我想现代五项里面运气的成分很重要,直到最后一秒才能确定谁是胜者。”

  吴严严的银牌为中国现代五项突破性的成绩锦上添花,她在跑射联项中表现的极为出色,迎头赶上并收获银牌,谈到这没团体金牌,她说到:“获得女子团体的金牌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全队都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这个金牌对我们来说比个人金牌更重要。”

  虽然在广州赛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对于未来的发展和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中国现五队依然要面对很多问题。现代五项的五个项目本身就是互相矛盾的,也因此导致了选材难这一特点。例如,射击和击剑,射击对腕力有很高的要求,但击剑项目要求腕部一定要活动,这两个就是矛盾的。又比如游泳和跑步,游泳好的运动员脚很软,所以导致蹬力不够,跑步就差,但是跑步运动员游泳又不行,这两个是互相矛盾的。而中国的现代五项运动发展也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选材难这一问题则更是长期困扰着新鲜血液的注入。

  “伦敦奥运会肯定有中国选手的身影,至于最后结果如何,要看我们的努力,”谈及中国现代五项伦敦备战的情况时,许海峰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亚运之后,我们可能在整个设项结构上面进行一些调整,使男女尽快平衡。”(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