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秒09给了所有人惊喜 刘翔劲敌并非一个罗伯斯

  晶报记者 何海波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跑出12秒91夺冠,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全世界震惊;昨天,翔飞人在广州亚运会上跑出了13秒09的成绩,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而放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个爱扮鬼脸的上海男孩还能站在110米栏的决赛场,乃至最高领奖台吗?

  劲敌并非一个罗伯斯

  110米栏是一项竞争十分激烈的运动,刘翔从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身上抢得霸主地位后,又同罗伯斯、奥利弗等劲敌厮杀得难分难解。如今,强势涌现出来的新科世锦赛冠军布瑞斯·怀特、美国新星罗尼·阿瑟等人也成为110米栏世界高手中的生力军。

  2007年,夺得9个冠军头衔的刘翔当仁不让地成为王者。而2008年的真正王者则是古巴选手罗伯斯,抛开整个赛季的19个冠军头衔不谈,罗伯斯还跑出了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一举打破了刘翔此前创造的12秒88的原世界纪录。此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在刘翔退赛的情况下,罗伯斯仍以12秒93的佳绩获得冠军。2009年,罗伯斯因伤告别世锦赛,经过数月休养后,罗伯斯也已经从伤病中走了出来,接下来的世界田径大奖赛中,23岁的罗伯斯与刘翔的对决定将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2008年以来,刘翔、罗伯斯、奥利弗被称为三大“栏王”。在罗伯斯与刘翔养伤期间,奥利弗激发出了十足的能量——2010年国际田联邀请赛列蒂站中,如日中天的奥利弗跑出了13秒01;7月16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奥利弗更是跑出了12秒89的惊人成绩。

  此外,新人的崛起也不容忽视。2009年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巴巴多斯的布瑞斯·怀特以13秒14夺取冠军,这个成绩虽然与罗伯斯、刘翔的巅峰成绩差了不少,但他仅仅是一名19岁小将,在力量及技术上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位新星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

  伤病如狼 岁月如虎

  跑出13秒09的刘翔确实让人看到了奇迹,特别是对于一名刚刚从长期的伤病中恢复过来的运动员来说更属不易。不过,刘翔能否重回巅峰,实现赛后所说的“打破罗伯斯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豪言,也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刘翔在美国进行了脚部手术,养伤也长达一年多。从现在的情况看,刘翔的恢复情况超乎预期。13秒09,这是新的亚运会纪录,但对于这个成绩,刘翔仍然声称实力有所保留,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其原因就是伤势没有痊愈。待完全康复后,刘翔的成绩或许还会有所提高,但对于已满27岁的他来说,能否将状态一直保留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是一个疑问。

  不过,跨栏技术超群的刘翔也有很大的优势,其栏间节奏快、攻栏凶猛的技术特点也是其它世界一流高手很难达到的。孙海平曾分析,刘翔在跑动过程中,脚蹬地的时间为0.11-0.13秒,在栏前起跨的距离为2.24-2.28米,起跨的角度为66.3°,躯干与摆动腿之间的角度为26.4°。在躯干与摆动腿之间的角度上,世界一流高手约翰逊是28°,特拉梅尔是29°,而刘翔的角度比他们都要低,这样在向前的力度和速度上,刘翔的优势也就比较明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