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为何是永不褪色风景 最佳表演艺术家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9:07  北国网-时代商报

  13秒09 刘翔跑疯了

  刘翔奋勇向前。

  也许这不是刘翔最后一次出现在广州奥体的110米栏的跑道上,但无疑是最后一次出现在亚运会的舞台上。“三连冠”对于刘翔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创造历史,更是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留下一个无比诱人的伏笔。

  昨晚,广州在制造本届亚运会最大的疯狂同时,刘翔也上演了属于自己的疯狂。13秒09,在全场7万观众的欢呼声中,刘翔用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在亚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实现了亚运三连冠。从2006年的巅峰到2008年的折翼再到2010年的回归,刘翔从低谷中重新起步,在广州赢回荣耀。

  疯狂演出

  如果评选“运动场上的表演艺术家”,刘翔无疑是最佳人选。的确,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留给全世界一个无比落寞而孤寂的背影之后,国人喜欢看刘翔“表演”的热度已经超出对其成绩的期待。昨晚,一位资深媒体同行对记者说:“其实只要刘翔还能出现在跑道上,只要刘翔不宣布退役,刘翔就永远是中国体坛百看不厌的风景。”

  刘翔为何会成为永不褪色的风景?答案很简单:因为刘翔是所有运动员中“演技”最高的,而对于枯燥而乏味的田径场上,这样的“表演”就显得弥足珍贵。尽管刘翔的“表演”带有很明显的作秀成分,但不得不承认,他的“表演”是努力而真诚的。昨晚,刘翔在自己广州之行的最后亮相上,再一次将“表演”进行到底。

  在距离昨晚决赛大幕拉开前的3个小时,一辆本田商务车抵达广州奥体的田径训练场。从车上走下一个身着红白运动服、肩背056号双肩包的大男孩,这个男孩时而和身边的队友寒暄,时而对着训练场外的“长枪短炮”吐着舌头、作着鬼脸。很难想象,在3个小时后,这是一个要向亚运三连冠发起冲击的选手。“在亚运赛场,刘翔依然是无敌的,他要做的只是如何让自己的‘表演’更完美。”看惯刘翔演出的一位同行笑着调侃道。

  昨晚7时50分,在全场地动山摇的呐喊声中,刘翔将自己的“表演”推向了高潮。微眯的双眸、紧闭的双唇以及让观众闭嘴的手势……刘翔似乎有意让现场的气氛紧张起来。13秒09,这个就连刘翔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成绩,立即点燃了现场7万名观众的情绪。

  疯狂捞金

  在半决赛上,刘翔穿了一件赞助商耐克公司专门为其订制的印有“隐藏实力、多说无谓”字样的文化衫。昨晚,记者留意到,刘翔的文化衫前面写着“广州”,而后背的文字则变成了“用实力说话”。文化衫上口号的前后变化无疑是对刘翔昨晚完美“表演”的最好旁白。“没想到能跑进13秒10,赛前想的是13秒20就差不多。”刘翔在轻松摘金之后一脸轻松地说道,“其实还是留了一点点力,因为很多方面都还没达到最好,还需要巩固。现在对于我来说,只要把握住每个机会就好,开心最重要。”兴奋之余的刘翔几乎对中外媒体伸出的话筒统统来者不拒。当被记者问到“什么时候才算是恢复到最佳状态、把罗伯斯的纪录抢回来”时,刘翔语速变得有些缓慢:“坚持到现在,老实说遇到过很多不顺,但让我感动和坚持的是,见到我的人每个人都会对我说一句:‘加油!’”

  和以往任何一次参赛前的如临大敌的全封闭不同,这一次刘翔虽然仍刻意回避媒体的围追堵截,但刘翔抵达广州后的一举一动却每天都会全方位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乡亲们晚安啦,24日晚上决赛,加油。明天和史哥睡到自然醒,这讨厌的电梯声就当是催眠曲吧。呼……”“乡亲们好啊!今天有点小激动了……我和史哥参加完颁奖和新闻发布会……现在在尿检呢!呵呵!等会好像还要去央视做节目!晕了!”这是谁让刘翔的一举一动暴露在公众面前?原来刘翔最近迷上了微博(http://t.sina.com.cn)。

  “织围脖几乎成了刘翔广州之行除了训练、比赛之外最主要的工作。不过,与一般的微博人气王不同,刘翔织围脖也会织出真金白银。”昨晚,一位知情人士一脸神秘地对记者说道,“在亚运会之前几家网站就为争抢刘翔开微博展开了暗战,据说最后胜出的网站给刘翔支付了价格不菲的开博费用。”

  “刘翔的职业生涯或许并不缺少一枚亚运金牌,但广州亚运会的金牌对刘翔太重要了。”广州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公关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从巅峰期的每笔代言1500万元跌到目前的200万元,刘翔的身价已到了跌不起的地步。本赛季刘翔还没有新的广告代言合同。”该公关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亚运会之前就有多家二线体育品牌瞄准了刘翔,他们需要的只是刘翔在亚运会上东山再起的这一契机。不仅如此,那些跑掉的赞助商再吃回头草的几率很大。”

  疯狂使命

  在昨晚刘翔出场之前,作为中国羽坛大满贯的林丹被视为刘翔之后可以撑起中国体育大旗的领军人物。“不论态度还是潜质,林丹都具备成为领军人的素质。不过,由于羽毛球项目毕竟影响力有限,所以正如央视主持人张斌所言:林丹要想跟刘翔相提并论还需更进一步。”昨晚,一位圈内人这样预测道:“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没有人可以取代刘翔在中国体坛的位置。”

  刘翔坦言,尽管自己在亚运会上拿到金牌让自己信心大增,但距离巅峰状态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刘翔随后又说:“我觉得我还有潜力,还有提高的空间。其实我曾经不敢相信自己可以重新跑进13秒之内,但现在我很有信心,也希望可以重回巅峰。”

  昨晚,当刘翔身披56号战袍出现在亚运赛场上时,有人解读为这是代表中国56个民族对刘翔又燃起了新的希望。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但更是一种使命,是刘翔无法轻言放下的担子。

  本报特派记者 赵姝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