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三大球"多么痛的领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8:07  北国网-辽宁日报

  关注广州亚运会,人们更多地在谈论“含金量”,并开始以此作为检验中国体育代表团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这足以说明,我们对金牌的热度下降了。可与此同时,大家“喜闻乐见”的项目水平却毫无提升。看看我们“三大球”的现状,男足、女足、男排已经“阵亡”,女排在痛苦挣扎,只有篮球处境稍好,多么令人无奈。大多数人总是从国家队本身去找问题,但问题的根源不在塔尖,而在塔基。

  说中国“三大球”滑坡,没人反对。男足、女足,加上中国男排,已经相继创造了在亚运会比赛中的“最差战绩”。男足,我们早就输在起跑线上了,而且一直没有找准跑道;女足,我们在大多数对手还没有上跑道之前,热烈绽放了一把,渐渐地,我们被后来者超越,而且暂时看不到追上去的希望。

  女排则在世锦赛上创造了 “36年来历史最差”。男女篮虽然到目前为止,在亚运会上的成绩尚可,但是相对于以往,这两支球队在亚洲的比赛艰难程度已经远超过去。过去我们期待的是男篮在奥运会拿第几名,而现在却要为2012年的奥运门票而担心。女篮是“三大球”中受到批评最少的国字号球队,因为她们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一场亚运会小组赛只有5名记者去采访,与男篮的400多名记者形成鲜明对比。

  体育主管部门的习惯思维是,把国家队那二三十人进一步提高,请进来走出去,这样似乎就代表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就提高了。事实上,正是这种完全漠视人才培养的做法,让中国“三大球”的滑坡已经不可避免。有一组数字对比非常有趣。本届亚运会“三大球”项目的选拔基数大致为,男足700人左右,女足200人左右,女篮200人左右,男排200人左右。最红火、后备力量情况最好的男篮也仅在2000人左右。后备力量不足,滑坡还在继续。

  广州亚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明确提出,“三大球”项目的成绩是否突出,将成为未来检验中国体育实力的重要因素。败局当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初步制定了振兴“三大球”的复兴计划,而辽宁全运会将成为该计划的首个试验田。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将为足篮排“三大球”在全运会上专设72枚金牌,以期刺激地方体育局对“三大球”项目的投入。这种还是从上至下的手段,能为“三大球”带来好日子吗?难!一枚男足金牌等于50枚其他亚运金牌也许只是句玩笑,但如果能变成现实,体育总局肯定愿意。

  □本报记者/黄 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三大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