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再飞翔重归"亿时代" 全民偶像为何只有一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2:51  汉网-武汉晚报

  因为一个刘翔,广州亚运会几乎陷入“停办”状态 ——广州奥林匹克中心周边遭遇亚运以来首次严重堵车;因到场记者太多,媒体工作间无线网络瘫痪;负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围堵刘翔;赛后两个小时,体育馆门口仍聚集数千观众,忘情地高喊口号,让人想起2001年国足世界杯出线之夜……

  而在跑出了13秒09的成绩后,刘翔终于把积郁了许久的气场爆发出来。当记者问刘翔能否再次夺取奥运冠军时,刘翔底气十足:“我相信我能。”

  钱途:亚运三连冠

  刘翔重归“亿时代”?

  有消息称,在昨天晚上刘翔比赛时,全中国收看比赛直播的观众会达到6亿之巨,远远超过新闻联播的16.69%。

  3年前,中国品牌研究机构精心估算出刘翔的商业价值为4.61亿元。但刘翔奥运伤退后身价大跌,单笔代言费由1500万元跌到200万元。不过,随着昨天刘翔亚运三连冠,广州再次成为刘翔重登“品牌颠峰” 的福地。据了解,早在亚运会前,就有众多商家重新盯上刘翔,而且一些二线体育品牌已经准备好千万级合约,只等刘翔夺冠后签约。一位圈内人士认为 :“在广州,不是刘翔救活了自己,而是他的竞争对手们败给了他。刘翔依然是国内体育的老大。”

  前景:13秒09冲击世界一流

  刘翔明年返巅峰?

  13秒09这个成绩,超出了刘翔本人的预料,他坦言这个成绩已经是他目前状态的巅峰了。今年,刘翔参加过田径室内世锦赛和上海钻石赛,但成绩都不理想。13秒09虽然跑出了他复出后的最佳,但距离美国选手奥利弗在今年连续跑出的12 秒99、12秒89和12秒90都有一定差距。不过刘翔在赛后明确表明了重返巅峰的信心。“这个成绩,距离我的巅峰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我相信自己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的目标是明年争取破掉13秒,慢慢找回当年巅峰的感觉。”

  疑问:全民偶像只供观看

  刘翔为何只有一个?

  昨晚,刘翔出场时,现场大喇叭带领7万5千名观众,山呼海啸般欢迎飞人驾临。刘翔起跑前,示意场内过于嘈杂,于是现场鸦雀无声……什么叫全民偶像,问亚运会谁能颠倒众生,惟有刘翔。

  只用了13秒09,刘翔成功地拯救了自己。过去几年来,他一直饱受质疑。某种程度上,刘翔也拯救了广州亚运会:若干年后,广州亚运会至少还有可回味的材料——刘翔就是在那年真正王者归来。

  几年来,中国观众将看田径等同于“看刘翔”,证明了这位全民偶像的成功。而我们其中的99.9%,却不会因此迈进田径场一步。7万多人挤在看台上,6亿人坐在电视机前,昨晚盛况空前。惟一的疑问是:为何刘翔只有一个?

  计算:看一眼刘翔

  观众掏出三千万

  昨天的广州奥体中心田径场,自亚运开赛以来首次坐满了75000名观众,在爆满的背后,是刘翔效应带来的巨大消费数据。

  本报记者简单进行了估算,组委会官方公布的田径比赛门票在50元-120元之间,但由于这其中至少有1/3的门票已经被黄牛党炒成了天价。因此,若以2/3观众购买均价80元/张的官方票、1/3的观众购买均价1000元/张的黄牛票计算,全场观众仅门票一项就掏出了近三千万。此外,现场观众往返交通、在奥体内就餐以及购买纪念品等消费,若以人均50元计算也将达到400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