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年轻的跳水亚洲冠军:超越高敏让改变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冠军,14岁的四川自贡姑娘胡亚丹瞄准了前辈高敏,她发誓要成为超越高敏当年的成就,让改变发生。

  跳台比赛向来充满张力,过程跌宕起伏,不用看比赛场面,光听观众的动静就知道每位选手的表现如何,一会儿是全场惋惜声,一会儿是震耳欲聋的喝彩声和鼓掌声。

  中国选手胡亚丹赢得了人们最热烈、最惊叹的喝彩声,她以轻盈的身姿、标准的翻腾和如针入水一样的小水花,赢得了7个满分10分的认可。最终,她以436.70分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台金牌,另一位汪皓以426.10分获得亚军,马来西亚选手帕姆格以344.45分夺取铜牌。

  在前面出场的几个选手像小饺子一样制造失误的时候,胡亚丹却稳住了阵脚。轻盈的身体,高难度的空翻动作,几乎看不到的水花。她的表现将奥体跳水馆观众的情绪带动起来,引爆了新一轮的欢呼热潮。最终,女子10米台决赛成了她和大自己4岁的师姐汪皓的“二重奏”。

  先是胡亚丹连续3轮比赛都获得了两个10分,随后是汪皓在第4轮还以颜色,也收获了一个10分,将俩人的差距缩小到10分之内。不过关键时刻,胡亚丹发挥更出色,以436.70分获得了自己的首枚亚运会冠军。

  “汪皓姐前面的207表现很好,稍微打乱了我的思绪,我有些紧张。”胡亚丹赛后承认,“但我属于发挥型选手,观众越多越能激励我,于是我越跳越勇。”

  同样是来自四川自贡,同样是跳台的天才选手,胡亚丹难免会被拉来和高敏进行比较。看过高敏的自传《追梦》的她坦言,高敏是自己的榜样,也是自己努力的目标。“我没有看过她的训练和技术,不过我知道,她很刻苦。她每次都是第一个到训练场最后一个走,这我没有办法做到。如果是最后一个,只是因为我练得慢。我应该更刻苦一些。”

  但现在,她已经走在了高敏的路上。今年6月的世界杯,首次参加大赛的胡亚丹以完美的五轮动作,总分452.80分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获得冠军。10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她又仅以1.5分之差落后陈若琳取得亚军。她知道,如果努力一些,自己一定会让改变发生。(新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胡亚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