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小丫亚运一鸣惊人 胡亚丹:观众越多越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21:22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 许立群)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决赛的五轮动作中,拿到7个10分。14岁的胡亚丹,一鸣惊人。

  女子十米跳台决赛,中国队的胡亚丹和汪皓实力出众。从第一跳开始,两人得分便遥遥领先,金牌的争夺就在她俩之间展开。

  胡亚丹和汪皓选取了相同的五个动作,连排列顺序都完全相同,在难度相同的前提下,动作的完成质量成为取胜的关键。除了第四跳在入水时有些瑕疵,胡亚丹其他四个动作都完成得相当漂亮,得分均高于汪皓,最终以436.70分夺冠,汪皓以426.10分获得亚军。

  身高不到1米50的胡亚丹,在参赛选手中身材最纤细、个头最矮小,这也成就了她无人能敌的压水花绝技。“亚丹的优势就在于她的水花很小。”赛后,汪皓如此评价胡亚丹获胜的原因。

  胡亚丹则认为自己今天的状态特别好。“我觉得自己是发挥型选手,观众越多我就越兴奋。而且汪皓姐是在我前边跳,她完成得越好,就越激烈自己要跳得更好。”自信、开朗的性格,让胡亚丹在场外也赢得了众人的喜爱。

  因为与跳水名将高敏都来自四川自贡跳水队,胡亚丹被人称作“小高敏”。胡亚丹则觉得自己距离心中的偶像还有很大的差距。“我知道高敏姐以前每天都是第一个进馆训练,而我还没有那么刻苦,我要更加努力。”

  其实,胡亚丹为跳水付出的艰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在同龄的小朋友还在父母怀中撒娇时,4岁的小亚丹就开始在弹网上练习翻跟头,5岁时就离开家人住进跳水学校。冬天,跳水馆有时没有暖水,她也照跳不误,冻得全身颤抖,也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2008年,进步神速的胡亚丹入选国家队。在教练任少芬看来,胡亚丹技术全面、动作轻盈、翻腾快速、打开时机恰到好处、压水花技术出色,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的跳台运动员的素质和潜力。

  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上升势头迅猛的胡亚丹战胜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夺得冠军,成为女子跳台项目的一颗新星。胡亚丹的崛起也使女子跳台项目的竞争更加激烈,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事实上,中国女子跳台几乎每两年都会涌现出一批颇有冲劲的新人,但很多新星的陨落速度也快得惊人。2007年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冠军王鑫就因为身体发育导致能力下降、竞争力衰退。未来两年,胡亚丹未来能否顺利度过生长发育关和心理关,将是对她最严峻的考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