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作人员讲述为亚运服务:见了刘翔也不能要签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3: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通讯员 运宣

  亚运十几天,运动员村给“村民”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Very good!”所有接受采访的运动员都称赞不已。昨日,运动员村保安、花匠和热水保障主管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亚运期间为各国运动员服务的点点滴滴。

  看见明星只能过“眼瘾”

  运动员村保安高腾很喜欢这份工作,从小就是篮球迷的他将打球看球作为自己最大的业余爱好。“在这里可以见到好多篮球明星,有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还有在美国打球的孙悦,以及现在做助教的李楠……”高腾说,“也有很多朋友挺羡慕我的。因为我可以经常见到大牌明星。”

  虽然常常可以看见明星,可高腾也只能过过“眼瘾”,因为按照规定,在岗期间不能索要签名和合影。

  但有一天下班时,高腾巧遇了自己的偶像、篮球明星王治郅,“我赶快上前和他说,‘王哥,一起合个影行吗?’王治郅很爽快地答应了。”说到这里,高腾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要知道这可是他在亚运城当保安4个月以来第一次得到和明星合影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心里激动。即便遇到刘翔,也不能走上去要签名,“这几天也见过刘翔,但只能看着他从我身边走过。”

  夫妻档亚运城“开荒”种花

  运动员村的国际区是各国运动员和贵宾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从开村的升旗及欢迎仪式,到运动员每天的购物消遣,都会来到这里。而国际区里最抢眼的除了运动员,莫过于鲜艳夺目的岭南花卉。负责这些树木鲜花日常维护的是一对夫妻,来自湖南邵东的罗崇德和宁建良夫妇。

  “两个月前,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都是黄土,树木是添上的。”宁建良告诉记者,最辛苦是开荒的过程,花费了一个多月。

  他们和250名花工一道,用双手在亚运城漫长的绿化带上挖出50厘米深的坑进行填土。“在老家耕了一辈子地,比不上在这里开荒的苦”,宁建良说,老家的土地都是泥地,亚运城的可是硬邦邦的水泥地,非常费劲,他们的双手都磨出水泡了。“看到现在这么漂亮,辛苦也是值得的”。老罗夫妻希望亚运会结束后,他们能继续留下来养护这片美丽的地方。

  万吨洗澡热水能量来自莲花湖

  亚运城内有个风景秀丽的“景点”——莲花湖。湖水清澈,湖边绿树成荫,鲜花遍布。这里是运动员、随队官员青睐的休闲、散步之地。可谁也想不到,这片湖水还有另外一个作用:为亚运城内的热水供应储存能量。

  负责亚运城热水保障的主管傅建平透露,亚运城40%的热水由太阳能提供,“主新闻中心的屋顶、运动员村的楼顶等,我们都安装了太阳能板,因此太阳能提供了不少能源。”那剩下的60%热水从哪里来呢?傅建平透露,就是运动员村和综合馆之间的莲花湖。

  “热量不够我们就向湖里‘借’能量,”傅建平说,“利用水源热泵,我们可以将湖水的热能转换储存,然后通过能量转换把水加热成55摄氏度的热水,提供给大家洗澡用。”虽然过程有些复杂,但一句话概括,就是亚运城每天需要的1万吨洗澡用热水,都来自于绿色环保能源,而只需要用少量的电维持水泵运转即可。

  傅建平说,水源热泵技术非常节能环保,只需要用1度电能就可以从水体中置换出5-6度的电能,利用率非常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