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拳击首金意义深刻 任灿灿创造历史剑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1:0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报记者 杜文杰:任灿灿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在25日晚结束的本届亚运会女子51公斤级决赛中,这位来自武警拳击队的世界冠军以其稳健的拳风和攻守均衡的打法,最终击败菲律宾拳手,为中国拳击夺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女子拳击金牌,其意义自然不同。

  首先,这是自国际奥委会去年将女子拳击列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女子拳击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因此,作为东道主,任灿灿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下夺冠,不仅为中国拳击在本届亚运会上寻求新的突破开了一个好头,振奋了士气,而且还双双成为亚洲和中国第一位亚运会女子拳击金牌得主,创造了历史。

  其次,本届亚运会设立的女子51、60和75公斤3个级别,正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级别。因此,任灿灿的夺冠,对她本人和中国女子拳击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积累比赛经验,增强冲金和夺金提升了信心,其意义不言而喻。

  其中,自今年巴巴多斯女子拳击世锦赛任灿灿夺冠后,再次在亚运会上问鼎,说明其赛前训练很有效果。纵观整场比赛,任灿灿大部分时间内与对手都咬得很紧,一度还曾落后。但她打得不急不躁,特别是面对对手强力有威胁的冲击,她也依然很冷静,打出有利于自己的节奏,最终在第4回合仅领先对手一分的情况下,将压力变成动力,将优势变成金牌,值得称赞。

  再有,此次任灿灿能够如愿夺金,除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有针对性的技战术打法外,在技术上也逐渐形成自己攻守平衡的稳健风格,因此在双方比分咬得很紧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尽量少丢分多得分。

  但欣喜之余,我们也应看到,此次身材矮小且名不见经传的菲律宾拳手不仅拳风硬朗,进攻速度快,后手重拳和直拳也相当有威胁,多次命中任灿灿。这既说明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其迅猛发展的势头令人惊讶,伦敦奥运会金牌的争夺增加了更多的未知数和悬念,同时也说明任灿灿在技术上也还有需要提高磨炼的地方,切不可盲目自大。

  因此,对中国女子拳击和男子汉们来说,伦敦奥运会任重而道远,广州亚运会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加油站,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