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世雄:女排战胜别人要先战胜自己 崛起需要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6: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6日,中国著名体育解说员宋世雄来到了设在广州的中国奥委会接待中心,并且在新浪体育、华奥星空设立在中国奥委会接待中心的演播室接受了专访。

  首先一走进有着“中国之家”之称的中国奥委接待中心,宋世雄观看了悬挂在墙上的老照片,立刻脱口而出:这就是中国体育的一个缩影,浓缩了整个中国体育几十年所走过的路程,也一下把自己带到了几十年前的美好回忆中。

  如今已经72岁的宋世雄现在已经从中央电视台退休,这次是应广东电视台的邀请来到广州观摩亚运会,在中国体育解说员之中,宋世雄是当之无愧的资深评论员,从1974年开始就见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征战历史。回忆起自己的亚运经历,宋世雄说,自己最欣慰的是看到中国体育一代一代成长,从最初的水平不高一直发展到今天的整体实力在亚洲占据全面的优势,这是让自己感到最高兴的事情。谈到亚运会的比赛,宋世雄也提到,每一届亚运会都在增加新的项目,亚运会已经不仅仅是中、韩、日三国体育的较量,更多国家都参与到竞争之中,尤其是很多南亚国家的项目都被吸收到亚运之中,像卡巴迪、藤球等项目的开展,都证明了亚运会已经可以真正成为整个亚洲的盛大赛事。

  当年,宋世雄是最早解说中国女排比赛的,谈到中国女排的话题,宋世雄说:中国女排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的,我们在60年代的时候当时打不过日本、也打不过朝鲜,后来为了提高水平,我们着重强调一点,这就是中国女排精神,强调我们是一个整体,就这样卧薪尝胆一步步走到高峰。现在的女排她们也很辛苦,她们现在面临着新的挑战,举个例子,在过去,快攻是我们特点,这个战术能够一统天下,但现在不行了,很多国家也学会了快攻, 而我们现在如果没有进步,就是退步。现在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我们队员特点不突出。像老女排的特点是灵和快。现在的女排看不到,至少是发挥的不突出,我想这有方方面面的因素,现在全国就只有十几支队伍,就几百人的基础,选材肯定有局限性,女排要崛起必须要有雄厚的青少年基础,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就有,可是现在没有。培养青少年需要一个过程,对于现在的女排来说要培养大赛的经验,要提高主动得分,减少失误送分,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现在的防守要全面提高。我们也希望女排能够冷静的坐下来,像开一个研讨会一样坐下来,找一找到底是哪里有问题,思考一下如何重新提高时代的精神、重新恢复老女排的作 风,哪怕是从零开始,我认为要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

  (于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