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不推崇个人英雄主义 10冠中两人最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6日,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在奥体游泳跳水馆圆满落幕。仿佛是上届多哈亚运会的重演,中国跳水队再次包揽全部十个项目的金牌,同时也将六个单人赛的银牌全部收入囊中,以16枚奖牌的骄人战绩捍卫着“梦之队”在亚洲跳水届的霸主地位。领队周继红在赛后发布会上总结了本届亚运会的收获。在“郭晶晶无限期休整”的背景下,被问到谁能成为跳水队新的领军人物,周继红坦言不希望外界过多地推崇个人英雄主义。

  “媒体总是很喜欢计算多少连冠,可能比我们都还更清楚。我们的参赛目的主要是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最终的成绩怎么样的话没有更多的想法,不是对抗性而是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项目。每场比赛跳出自己的水平,这个更重要!”领队周继红首先表达了对来自14个协会的参赛队伍,志愿者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对10金6银这样的壮举却有些轻描淡写地带过。

  一方面也源自于中国跳水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并非局限在亚洲国家,“因为世界上的对手很强大,中国跳水在后备力量上,有一些人才,但不是很多。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上也想像亚运会这样实现包揽,我认为八个项目都不容易,都很难。相比之下,男子的四个项目会更加难。”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队却折戟最后的男子10米跳台项目。

  本届亚运会上,马来西亚创历史地收获了八枚奖牌也让亚洲跳水格局带来了质的变化,“尤其是马来西亚,从他们最基础的梯队到国家队基本上都是中国教练,十个里有九个吧,由于重视所以训练上也抓得比较紧。像他们的洛马斯是板台能力都比较强的选手,这个小孩也很年轻;还有日本有个男子跳台选手,像今晚三米跳板赛上中国澳门的徐雪茵能力都挺不错的。”

  对于中国的选手,周继红领队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个项目,最出色的是女子10米台两个选手(胡亚丹和汪皓)她们的预赛和决赛都很漂亮。其他女子3米板很一般,男子10米台的207两人都有失误,109火亮差一点,曹缘水花不错,但角度不够,这在世界比赛的话扣分会很严格的。男子四个项目如果要取胜的话,应该是没有一个动作失误,必须是完美发挥,平均分至少要在9分之上,才能有能力和竞争力。从历届奥运会上来按,拿冠军的永远是最完美的。”

  最后谈到在“郭晶晶无限期休整”的背景下,谁能成为跳水队新的领军人物时,周继红坦言不希望外界过多地推崇个人英雄主义,“培养像郭晶晶这样优秀运动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她在各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的关注度才显得突出。中国跳水队应该要靠整体实力和团队精神而著称,当然也很重要。昨天看吴敏霞在央视的采访就说的很好,她是目前队里最大的女运动员了,要起一个榜样的作用,她说有时训练完也会很累,但如果我叫累的话,年轻选手就会受到影响。也许我说起来,大家会笑,但现在中国跳水队有好几个这样的运动员,在思想素质上也比较高,有他们自己的团支部书记、队长,像秦凯,还有骨干何冲,吴敏霞,林跃,陈若琳他们这几个都是自己选出来。每周会召开会议,前一段在北京的时候他们经常开会商量一下检查卫生这些小事情……如果完全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话,中国跳水队的整体实力可能就不能体现出来。”

  (新浪华奥亚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继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