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亚洲赛场无优势 技不如人亮剑精神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满怀希望冲击亚运会冠军的中国男排却在1/4决赛中提前出局,遗憾地参加5-8名的争夺,最终获得第五名,创造中国男排亚运会参赛的历史最差成绩。原本中国男排在 亚洲对手已经从韩日两队变成了韩国、日本、伊朗甚至还要加上印度男排,究竟是对手在进步?还是我们在退步?很显然赛前周建安认为的25%的夺冠可能性已经化为乌有,中国男排在亚洲赛场已经没有任何优势。

  虽然是输给最后的冠军日本队遗憾出局,中国男排在亚运会上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和精神状态并不令人满意。周建安上任后强调的“亮剑”精神并没有在亚运会上展露 ,本赛季中国男排的长时间整体状态和情绪的低迷让人忧心。反观本届亚运会冠军日本男排,每个队员在场上打得激情四溢,无论是对阵中国的比赛还是对阵伊朗的决 赛,每得一分都像赢下比赛般的怒吼狂呼,甚至以人猿泰山击打前胸的方式宣泄着胜利的喜悦。这种情绪的发泄来自攻手一次次钉底板式的扣球,来自拦网队员从天而 降牢牢封死对方的进攻,来自爆发力极强的大力跳发直接摧垮对方的一传。

  无论是精神状态还是技术能力都是目前的中国男排缺乏的,主帅周建安在1/4决赛输给日本队后承认技不如人,中国男排的技战术全方位落后亚洲主要对手。赛后的技术 统计看,中国队的进攻、拦网、发球得分等得分环节均落后对手,只有自身失误送分高于对手。本赛季,中国男排伤病不断,从焦帅、崔建军的老伤复发到沈琼的急性 肠炎,从双塔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的先后受伤休战到李润铭、陈平在备战亚运会过程中的意外受伤,中国男排今年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由于人员不齐整,全队的合练和 技战术的演练机会不多,导致训练质量不过关,自然在比赛中就无法发挥出良好的水平。周建安甚至坦言对阵日本的比赛前,队员们个个心里没底,不知道应该怎么打 。

  除了训练不过关外,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男排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亚洲一流水平之间的差距,必须承认现在的中国男排在排球的基本功、技战术水平上与对手存在不小 距离。从日本、韩国和伊朗队的技战术打法来看,虽然进攻节奏和打法有所不同,但是强调有冲击性的跳发球成功率、保证接发球提高一攻成功率,通过拦网和防守从 上到下抑制对手的进攻是相同的。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与对手确实有不小差距:尽管中国男排队员大多采用大力跳发,无奈发球出界和发球下网的失误率高的离谱;除 了自由人任琦和主攻沈琼能保证较为稳定的一传外,其他队员的接发球能力都不够好;一传不到位导致二传分配的快攻少,中国队员又缺乏绝对的强攻能力;尽管身材 是参赛球队中比较高的队伍,中国男排的拦网却难在对手身上拿分:起跳时机抓不住,手型不当的破坏性拦网远多于对手;缺少给力的空中屏障,面对对手的高压重扣 ,地面防守注定是个悲剧。

  正是因为技战术环节的漏洞和缺憾造成中国男排在场上赢了喊不出来,输了争不上去的局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排进行了很大的人员调整,老队员相继离队,补充进很多年轻的新队员。相比起在国际赛场征战多年的老队员,这批小将相比而言技术比较粗糙、经验不足、缺乏临场表现力。周建安表示召回老将并不能改变球 队目前的现状,而是要在年轻球员身上挖掘潜力。水平较低的国内联赛、薄弱的青少年和群众基础,中国男排想要发现潜力新星的机会越来越少。

  遭遇了亚运会的失利后,中国男排要痛定思痛,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改变现状。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排球运动保证项目的潜在市场和加强后备力量;想方设法提高国内 联赛水平,吸引更多的关注,从而也为运动员更好的待遇保证;教练组要虚心学习,努力钻研、借鉴对手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和基本功训练方法,应用到训练和比赛实践 中;队员们更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训练中努力提高个人能力。

  中国男排的衰败不是一夜之事,中国男排的复兴也非一日之事,让我们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做出改变再出发,共同期待中国男排的涅槃之日。

  (鱼鱼)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