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创解读闭幕式亮点:“小蛮腰”惊艳 入撤场高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22:53  新华网

  

  11月27日,第16届亚运会闭幕式在广州举行。这是闭幕式中的焰火表演。 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贾文军)27日晚,海心沙岛举办的广州亚运会闭幕式用大型广场歌剧音乐会的独特形式,展现了亚洲文化交融的灿烂和辉煌。同“绝对精彩”“独一无二”的开幕式一样,闭幕式上的亮点也相当多。闭幕式的三大主创人员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解读闭幕式上的三大亮点。

  亮点一:“小蛮腰”上演顶级焰火盛宴“花好月圆”

  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焰火艺术家刘琳联手打造的亚运会开幕式焰火,以广州塔“小蛮腰”为核心进行的创意和燃放,赢得了众多好评。而在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他们再次合作奉献焰火盛宴。

  解读(开闭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刘琳):亚运会闭幕式焰火最大的亮点仍然在广州塔上,整个闭幕式期间燃放约4万发烟花,时间约为10分钟。此次焰火设计中我们精心打造的是两个环节,其一是闭幕式倒计时时,广州塔“小蛮腰”自上而下层层绽开的焰火“花好月圆”。同开幕式倒计时“红棉花开”的红色不同,绽放的木棉花是银色。之所以选择银色,主要是体现海洋文化的特色。

  除了倒计时阶段的焰火,闭幕式最后阶段,珠江上彩船华灯闪烁、礼花升空,广州塔“小蛮腰”将盛开瑰丽的焰火“虹满珠江”。

  

  11月27日,第16届亚运会闭幕式在广州市海心沙岛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的韩国仁川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亮点二:汤灿、RAIN星光闪耀 “帆屏”上演巨幕动漫大餐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是一台主题为《请把你的歌留下》的大型广场歌剧音乐会,参加演出的艺术家和明星可谓星光闪耀,同时四面“帆屏”会上演巨幕动漫大餐。

  解读(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集中了中外一批重量级的艺术家和明星。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宋祖英和著名钢琴家郎朗,以及毛阿敏、孙楠、谭晶、章子怡、韦唯、容祖儿、陶喆和韩国的金贤重等明星,在海心沙岛上奉献了精彩的演出。而闭幕式参加演出的艺术家和明星实力同样不凡。著名歌唱家汤灿用她动人的嗓音演绎岭南民歌《月光光》,这首歌曲还邀请来自广东的歌星进行粤语版和儿童版的现场演绎。歌曲《凯旋》集《日出东方》《时光》《落雨大》等音乐元素为一体,进行了重新编配。谭咏麟、李克勤等深受歌迷喜爱的艺术家和歌星将以普通话、粤语以及美声唱法等形式演绎。另外,由于韩国仁川是下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因此和开幕式时邀请韩国著名歌星金贤重前来演唱一样,闭幕式上也安排了韩国巨星RAIN现场演唱,盛邀亚洲各地运动员2014年前往仁川。

  闭幕式上,在海心沙岛上耸立着的四面由八块LED组成的高达80米的巨大“帆屏”,配合演唱的歌曲,播放精心制作的视频内容,使现场观众犹如置身于一个巨幕电影的空间,欣赏到视听效果一流的文化大餐。巨屏上除了播放广州亚运会十六天来亚洲健儿们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的集锦之外,最大的特点是围绕歌曲量身定做、总体风格相协调的“动漫大餐”。如《月光光》一段,“帆屏”上播放的童话式的动漫演绎这首歌曲意境的视频。

  亮点三:创闭幕式运动员入场、撤场高效纪录

  历届奥运会、亚运会开闭幕式运动员入场和撤场的工作效率,不仅是对服务能力的一大考验,更是对组织者能力的一大考验。广州亚运会闭幕式,运动员入场的时间仅用不到15分钟,撤场时间30分钟,创造了又一个高效的新纪录。

  解读(亚运会开闭幕式仪式总监吴胜光):当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撤场用了4个小时,结果饱受批评。而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只用了53分钟就将计划2小时的运动员撤场全部完成,被国际奥委会官员称为“奥运奇迹”。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我们只用了36分钟,就完成了运动员的撤场工作。创造了一个新的“亚运奇迹”。赢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嘉宾的好评。而此次闭幕式上再次创造了新的纪录。

  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也有严格规范的程序、规格和标准。各代表团旗帜和运动员入场是闭幕式的重要环节,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和开幕式完全不一样。由于在闭幕式上,为了突出国际大家庭,象征着人类的合作与和平,在入场时会打破代表团顺序,互相混杂不分国籍进场。这样又给场地的安排提出了新的难题,就是运动员容易集中到仪式台、火炬塔等附近的重要区域,出现人员分布不均和运动员进场停滞不前等情况。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设计了一个“三环套月”的入场方案,在运动员进场区域设立三个圆环,最里面的圆环确保火炬塔不会被影响,而运动员进场则是首先分散到最外面的大圆环,等到这一圈大圆环站满了运动员,再开放中间的圆环,让运动员向中间集中,作为缓冲。这样设计,既解决了运动员场内均匀站位的问题,又让仪式运行充满了美感,也为运动员顺利入场和撤场奠定了流线基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闭幕式亮点 解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