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人齐唱国歌感动全场 俞觉敏:我们始终没有放弃

  本届广州亚运会最后一枚金牌昨天下午在广州体育馆诞生。中国女排在与老对手韩国女排的决赛中苦战五局,最终以3比2实现大逆转。这是中国女排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连续夺得的第四枚亚运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后一金——第199金。过万名观众见证了中国女排这场经典的绝地大反击,与女排姑娘一起喜极而泣,赛后更呈现万人齐唱国歌的感动场面。

  昨天下午的决赛在可容纳过万观众的广州体育馆进行,这里在一周前刚刚见证过中国乒乓球队时隔32年在亚运赛场上再度包揽7金。

  在一个月前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面对对手韩国女排,爆冷地以0比3惨败。在日本女排仅派二队参赛、亚锦赛冠军泰国女排无缘四强之后,韩国女排俨然成为中国女排在本届亚运会上卫冕冠军的最大阻力。两队在小组赛阶段曾交手,当时中国女排以3比2险胜,韩国女排一开赛连赢两局,后因失误频繁而遭到逆转。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由主攻李娟、王一梅,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组成,韩国女排由明星主攻金延璟领衔,其余的首发阵容包括主攻韩松伊、副攻郑大英、杨孝珍,接应黄燕洙,二传金莎妮和自由人南杰勇。

  21比25、22比25,中国女排连输两局,把全场观众吓出一身冷汗。眼见韩国女排再赢一局,中国女排的亚运四连冠便将成泡影。此番绝境逼出了女排姑娘的拼搏精神,25比10、25比17,周苏红带领着王一梅、薛明等主力连扳两局。中国女排决胜局一开局便以2比6落后,马蕴雯连续三次快攻命中,加上周苏红精准的发球破功,中国女排好不容易才追成6平。此后韩国女排一直保持领先,甚至以14比12率先手握赛点。周苏红就从这里开始书写神奇,她的跑动进攻及发球连续得分,协助中国队扳成14平,尤其是以13比14落后之际一个关键的发球得分,直接避免了韩国队再得一分获胜。被追平的韩国队阵脚大乱,对手韩松伊的扣球失误、李娟反击成功,16比14,中国女排以两分优势锁定胜局。

  感动万人齐唱国歌 

  李娟一锤定音之后,女排姑娘早已激动地抱成一团,这场艰难的胜利让每人泪流满面,连主教练俞觉敏也不禁当场洒下男儿泪。现场响起了李克勤的《红日》,之后响起的是中国女排的“队歌”——《阳光总在风雨后》。赛后过万观众无一离去,大家保持着高涨的情绪,一起等待颁奖仪式。主持人逐一念出了12名冠军队员的名字,周苏红、王一梅、魏秋月无疑拥有最多拥趸。随后《义勇军进行曲》响起,过万名观众与中国女排共唱国歌。挂上金牌的队员们擦去泪痕,脸上挂着甜笑,周苏红蹦蹦跳跳地绕场一周,而王一梅则与“老友”薛明勾肩搭背地在场内接受着观众的祝福。

  中国女排之前一次经典的绝地反击战,要数2004年雅典奥运决赛。在以0比2落后俄罗斯女排之际,陈忠和麾下的中国女排连扳3局,继1984年之后再度夺得奥运金牌。尽管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逐渐淡出世界强队之列,而昨天这场亚运决赛,被逼到悬崖边上中国女排打出了女排精神。缺少了赵蕊蕊、冯坤、杨昊等“黄金一代”的支撑,中国女排依然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也意味着这支“金牌之师”的队魂仍在,希望仍在。

  风云人物

  周苏红,

  打不死的“周大炮”

  “比赛结束后,听到《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一下就控制不住了。中国女排从奥运会到现在,一直起起伏伏,尤其是这次,跌跌撞撞走过来,的确不容易,大家为了这个冠军付出了特别多。”归队不到两个月,今年31岁的周苏红成为中国女排在这场决赛的“定海神针”,她在赛后喜极而泣至声音沙哑,这位经历了三届亚运的老将坦言,这次夺冠的印象深刻堪比2004年雅典奥运夺金。

  与队友们抱头痛哭之际,周苏红耳边响起的正是《阳光总在风雨后》,这让原本已经逐渐控制情绪的她再度失控。颁奖仪式后国歌响起,周苏红与队友一起大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我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和这一次,因为都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扳回来,太不容易了,这时唱国歌也就特别特别感动。”周苏红的亚运征程以这场艰难的3比2画上了完美句号,这是她第三次随队出征亚运会,也收获了第三枚金牌,“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能有一个亚运会三连冠,感谢困难的时候大家始终支持我们。”周苏红坦言,接连征战之后,她身心俱疲,目前最希望的是可以好好休息,再考虑将来去向。

  赛后专访

  俞觉敏:

  我们始终没有放弃

  中国女排今年两度更换主教练,从蔡斌到王宝泉,从王宝泉到俞觉敏。这位“绍兴师爷”是在陈忠和拒绝重新出山之后,由助理教练升任主教练的。才上任了两个多月,俞觉敏已经历过悲喜两重天。在11月14日才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上名列第10,再到昨晚艰难地卫冕亚运金牌,素来冷静的俞觉敏昨天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赛后洒下男儿泪,“这是亚运会给自己最好的回报,虽然中国女排正在经历伤病等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他强调,不论是世锦赛还是亚运会,中国女排始终在坚持,在这场一开局就落后的决赛中并没有放弃,反而打出了中国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这种拼搏还是源自女排精神,虽然我们可能有伤病,实力不如以前,但是我们没有放弃。”

  尽管这场绝地大反击感动了中国女排自己,但从赛后的结束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失误送分达到32分,主要在发球环节上优胜于对手。王一梅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她在赛后自信地强调,团队的拼搏和相互间的信任让中国女排这支队伍更团结,而年轻选手也在用成绩来证明自己:“我们都是最棒的,经常有人说我们是软弱的一代,但我们真的不是。”

  “铁榔头”郎平昨天以解说嘉宾身份现身广州体育馆,她在解说期间数度激情呐喊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她在赛后分析道:“中国女排目前无论在体能和心理上都处在困难期,在亚运会上夺得冠军很不容易。她们刚刚打完世锦赛,战绩不佳。世锦赛后就直奔亚运会,我们也知道国人都非常热爱女排,她们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夺取冠军非常不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