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艰难翻盘魏秋月终于哭了 坦言一直憋着一口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9:5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丁淑莹

  “我觉得我们又回到了2004年,虽然现在我们女排非常困难,但今天中国女排又回来了!”0比2落后追成 2比2平,决胜局13比14落后反超成16比14,神奇上演绝地大逆转夺冠,中国女排昨日告诉人们经典也可复制,雅典奥运荡气回肠的一幕在广州体育馆重播 ———尽管对手只是韩国队,这也只是一枚亚运会金牌,但这对于处在艰难中的中国女排来说弥足珍贵。创造“广州奇迹”的中国女排,赛后带领全场观众高唱国歌,场面震撼人心。

  可容纳9000人的广州体育馆对于一切项目来说都有点太大了,比赛在一阵稀稀拉拉的掌声中开始,中国女排以 21比25丢掉首局时,体育馆都还没有坐满。第二局比赛,不断入场的观众把剩余的那些空座陆续填满,场上的中国女排却已经显得有点一筹莫展了。全场第一波有组织性的呐喊声出现在第二局中国以22比24落后的时候,最终这迟来的鼓励也没有起到作用,中国队丢掉了第二局,总比分也以0比2落后。

  这是广州亚运会最后决出的一枚金牌,这个世锦赛上的第十名,要负责为中国代表团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平日敦厚温和的主帅俞觉敏在赛前最后一次训练上失常地大发雷霆:“别练了,这样练也白练!”吼得队员和在场记者都一愣一愣的。他想尽一切办法,大声吼叫、暂停、换人,想让队员都尽快进入状态,世锦赛上0比3完败的教训,以及小组赛对阵韩国时落后两局再逆转的心惊胆颤,都让他感觉难以承受。

  只是世态弄人,这支承受不起惊吓的中国女排,再一次来到0比2落后的绝境处。“只要再拿下一局,我们就可以获胜。”韩国队主教练和队员在赛后都咬牙切齿。第二局被换下的周苏红、魏秋月等主力在第三局重新被派遣上场,打下该局第一分后,周苏红激动得一蹦三尺高,冲向队友击掌时,那股夸张的冲劲还把队友推得后退了两步。“实在是太遗憾了,特别是在重要的关键时刻,裁判的误判使得我和队友们感受到了极大的挫折,最终导致了我们的失利。”韩国队主力黄连珠在赛后说。由于不满裁判的一些争议判罚,韩国队在第三局基本处于放弃状态,该局进行到中段,韩国主帅朴盛荣就把大批替补队员换上场,韩国队最终也以10比25的悬殊比分丢掉这一局。

  扭转颓势、士气大振,剧情就如小组赛对阵时一样的趋势发展了下去。所不同的是,在第三、四局被连扳两分的韩国队其实并没有放弃搏杀,决胜局一开始,她们就一度处于领先状态。中国队以12比14落后再次走到了悬崖边上,关键时刻,老将周苏红拿出了力挽狂澜的气概,她用跑动进攻和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追成14平,那个发球价值千金,彻底摧毁了韩国队的心理防线,同时也为中国女排奠定了胜局。

  周苏红、魏秋月、薛明,这几位平日最淡定冷静的姑娘率先喜极而泣,全队最高大壮实的王一梅还没反应过来该哭还是该笑,就像个孩子一样被队友搂在怀中。姑娘们紧紧拥抱,场边的俞觉敏也放下绷紧的脸部神经,乐呵呵地与四周涌过来的领导、教练员们握手,不自觉地眼泛泪光。比赛现场很合时宜地播出了《红日》、《阳光总在风雨后》、《真心英雄》几首歌。

  周苏红:11年来最多的感慨

  “国歌可能是我这辈子唱得最多的一首歌。每场比赛开始之前要唱,每次夺冠之后也要唱,真的唱了无数遍了。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和这次夺冠,我唱得最大声。”中国女排夺冠功臣、国家队元老周苏红已经历了三届亚运会,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三枚亚运金牌,只是,回归国家队的这三个月的经历,激起了周苏红在国家队 11年来最多的感慨:“我从1999年开始为国效力,从来没有遇到这样困难的时候,从世锦赛到亚运会,我们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今天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扳回来,真的特别不容易,站在领奖台上我一直在流泪。”周苏红说,她目前的状态很一般,她不确定自己能在国家队待多久,是不是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我所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

  魏秋月:一直憋着一口气,终于哭了

  “世锦赛上输给韩国,我们一直憋着这口气,我们等了很久,就是为了赢这场球。”队长魏秋月走到混合区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没能抑制住自己的泪水。世锦赛输给韩国一战,让中国女排全队上下都曾抑郁非常,而 “魏秋月不服主教练”的队伍内讧谣言也正在那个时候传出,这个平日冷酷的女排队长,在那最艰难的时候都没有掉过眼泪,直到亚运复仇夺冠,她才终于哭了出来。“之前没有哭,不是为了不让大家看到我的泪水,而是我们要留着这一口气,在日后加油。上次我们输了,但这次一定要赢回来。”魏秋月语气坚决地回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