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棉花开”深情话别 广州亚运会昨晚圆满闭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2:31  东南快报

  11月27日晚8时,广州海心沙岛再次成为全亚洲的焦点,经过半个月的争夺,第16届广州亚运会在这里落幕。闭幕式上,《请把你的歌留下来》的主题与开幕式《启航》的主题相呼应,广州以山水为主题再次演绎了激情广州、和谐亚运的美好理念。

  开幕式上未能一露真容的“羊”字焰火在昨晚闭幕式上惊艳登场。“羊”字焰火出现在了广州塔,面积足有21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空中持续时间大约6秒钟。“羊”字创意的想法来源是以“五羊祈福”寓意广州五谷丰登。

  文艺表演之后先是各国的旗帜入场,中国的旗帜走在最后,在前天率领中国男篮夺冠的王治郅高举五星红旗入场。之后是各国运动员的入场,与近几届综合性运动会的闭幕式一样,闭幕式的入场式显得更加随意,几个国家的运动员混杂在一起,迈着轻松愉快的步伐走进场地,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轻松愉快的笑容。

  昨晚的闭幕式,圣火熄灭仪式在温馨的《温暖》歌声中进行,LED帆屏画面上出现朵朵红棉。前区水面芭蕉叶载来“芭蕉男孩”,在依依惜别、恋恋不舍的音乐声中,芭蕉男孩举起手中的“木棉花”造型灯深情遥望火炬塔。

  歌声中,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徐徐熄灭,随着广州亚运会会旗的降下,广州亚运会也正式落下了帷幕。下届亚运会将在韩国仁川举行,所以,让我们四年后韩国仁川再见!

  闭幕式见证

  大郅荣耀

  王治郅!不出意料,这位33岁又142天的男篮老将高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压轴进入2010广州亚运会闭幕式场地。率领中国男篮成功卫冕,以三枚亚运会金牌告别亚运赛场,王治郅已然无憾。

  刘翔、林丹、孙杨……各个表现不俗却都已经告别广州各自返家。劳义,作为突破性人物,也在闭幕式前一天离开。原本王治郅也预订了周五的机票准备为自己近乎完美的亚运会之旅画上句号,但在离开前一刻却被叫住,因为他还有更重要、更光荣的任务需要完成,在闭幕式上代表中国代表团高举五星红旗进入海心沙会场。

  此时,王治郅显得那么平和,与一天前在赛场上怒吼的那个王治郅截然不同。作为现在这支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王治郅以身作则尽其所能,48小时连打三场硬仗,特别是最后决赛更是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当队友将所有金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那一刻,这一幕被深深刻在了千万人的脑海之中。

  当带着三枚自己的亚运会金牌离开,当以闭幕式旗手身份告别,王治郅是幸福的,也是光荣的。广州亚运会,再见!王治郅,再见!

  花絮

  白岩松妙嘴巧解闭幕式

  在充满亚洲元素的闭幕式上,中央电视台名嘴白岩松用极具个人特色的方式对闭幕式进行了点评。

  “15天前,广州亚运会就像是一张白纸,那里有我们的好奇和疑问。15天后,许多谜底已经揭开,譬如奖牌榜。从这个奖牌榜来看,中韩日没有变动,但第四名变了,伊朗队取代了哈萨克斯坦,而印度队也跻身到了第六名的位置,可以说亚洲的体育版图正在悄悄变化,当然这些数字只是最简单的记录,留给我们最深刻的还是一个个难忘的画面。”

  在回顾刚刚过去的赛事时,白岩松在表扬了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后,不忘揶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当现场出现小意外,主持人两次“提醒”艾哈迈德亲王宣布广州亚运会闭幕式时。白岩松的快速反应和灵机一动令人叫绝:“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很清楚要宣布广州亚运会闭幕,他迟迟不说,因为他很不舍,但总有结束的一刻。”

  “在开幕式上闪亮出场的‘蕉叶男孩’熊钰翔,再次登场,或许刘翔不是本届亚运会最大的明星,熊钰翔才是。刘翔本届出场两次,一次预赛,一次决赛,而熊钰翔没有预赛,两次登场都是决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