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成中国亚运军团主旋律 多少金牌是首次摘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在多个大项和一些重要小项取得突破。突破,构成了亚洲国手征战羊城亚运盛会的主旋律,为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超越北京亚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设有三枚金牌,中国选手仅获得2银1铜。广州亚运会在保留男子、女子个人赛的同时,将团体混合赛改为男子、女子团体赛。羊城盛会中国国象选手大放异彩,先是16岁小将侯逸凡在女子个人赛技压群芳,一举打破中国国象亚运无金牌的历史;后是在两项团体赛中双双登顶。

  广州亚运,见证了年仅“三岁”的中国空手道队的进步,这次比赛女将李红勇、冯兰兰先后摘金,冯兰兰还夺得中国代表团超越北京亚运会的第184枚金牌。此前,中国空手道运动员在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国际赛事中都拿到了金牌,广州亚运会的夺标,意味着这支后起之秀在国际赛场实现了“大满贯”。

  同样取得突破的还有拳击国手。多哈亚运会,中国拳击队以2金3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创历史新高。广州亚运会,中国男女拳手一举击中5金3银2铜,高居金牌榜、奖牌榜首位,其中女将包揽了全部3个级别的金牌,名将邹市明成为中国拳击史上第一位卫冕亚运金牌的选手。

  曾几何时,中国拳击是国际拳坛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色,广州亚运成绩证明,这支队伍已跻身亚洲一流强队行列。

  打破金牌零纪录的还有软式网球国手。女单决赛中,赵蕾以4∶1战胜韩国选手金爱敬,从而收获了中国软式网球在亚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1982年亚运会,中国男子手球闯进日本、韩国两道雄关,出人意料地夺得金牌。此后28年,中国手球一直无力闯过决赛这一关口。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手球成功突破堡垒,首次夺得这个项目的亚运会金牌。

  中国现代五项曾在世锦赛夺得冠军,但在亚运赛场一直未能捅破最后一层纸。经过多年努力,新一代国手在广州亚运会登上制高点,夺得全部4个项目中的3枚金牌。亚运会的成功大大增添中国现代五项队的信心,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争取在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

  广州亚运会新增了6个项目,即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围棋、象棋。中国选手在体育舞蹈大显身手,一举囊括全部10枚金牌。龙舟是中国传统民间体育项目,中国选手获得3枚金牌的好成绩。轮滑、象棋选手分别夺得1金、2金。

  皮划艇激流回旋是奥运会项目,不过走进亚运殿堂却是历史首次,中国选手一举夺得4枚金牌,在亚洲赛场显示了不俗实力。首次进入亚运会赛场的女子水球,中国选手赢得了首金。

  田径、游泳等影响力大的传统项目,中国选手在一些弱项取得重大突破。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国队一举打破日本队的霸主地位,首次尝到这个项目的亚运冠军滋味。中国无亚运男子百米王的历史也被打破,小将劳义一举突破东亚和西亚选手的夹击,率先撞线,为中国军团摘取一枚分量不轻的金牌。(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