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义:再过两年才是黄金时期 目标明年世锦赛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0:57  南国早报

  本报特约记者 田颖

  劳庆金是合浦西场镇五浪江村的普通村民,儿子劳义被送去练体育,并争气地跑进亚运会100米决赛。村里没有闭路电视,收不到央视体育频道,11月22日那天下午劳庆金跑到西场糖厂亲戚的家,目睹了儿子以10秒24的成绩第一个冲线。这个故事开头让我想起一位同行写过的同样出自山村的北京奥运首金得主陈燮霞。帮助家里改善了生活条件后,陈燮霞如今已经被举重队的后浪们拍死在沙滩上。而劳义存在的意义,并不只是帮助家里变富裕一些,他已经背负上当初人们对刘翔那般的期待。

  昨天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劳义是个标准的苦孩子出身。

  出生在广西的农村,自幼丧母,哥哥外出打工赚钱,家里有一位老父亲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他被寄养在姑父家。劳义家现在住的房子还是泥墙,上面已经有很多裂缝,屋里没什么电器。

  好在老天赐给了劳义一项过人的能力——跑步。“我们才在这儿,他已经跑到那边去了。”劳义小学同学这样描述着他的速度。上了中学后,他自己挖掘着自己的跑步潜能,他所就读的西场镇第四中学老师裴河全说,劳义每天早上人6时开始训练到7时多,晚上放了学继续训练一个小时,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初三时,北海市业余体育学校的田径教练范福华按照惯例进行一年两度的“选苗”工作。当他来到西场第四中学时,看到在跑道上奔跑的劳义,顿时觉得这是块练直道的料。因为劳义胳膊长腿长跟腱长,爆发力极强。不过那时候他的最好成绩只有12秒17。随后,劳义一边在北海中等职业学校读高中,一边在北海市业余体校训练,两边不耽误。2006年,21岁的劳义终于进入专业队——广西体工大队田径队,此时他的成绩达到了10秒88。

  小时候跑步是爱好,进入专业队之后便成了职业,喜好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那时候劳义的个人空间里写的都是“好累”、“没有方向感”这类的泄气话。之后的几年,他都没有什么太好的成绩,跟腱还受伤了。梦想着有一天能进入奥运会的他,连全运会个人比赛都没资格参加,在预选赛上跑出了11秒27这个他自己都不愿意回忆的成绩。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前两年,跟腱之伤让他只能每天做身体训练,枯燥无味。20多岁了还没取到过什么像样的成绩,只能每天在力量房里呆着,劳义说那段日子最艰苦,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有时候练到他爬不起来,平躺睡觉的时候都能摸到有8块腹肌。但他相信总会走出来。他在个人空间里这样写:“路,也许遥远、也许曲折,但当心里默念着‘要坚强’时,就能勇敢起来。”

  劳义说自己或许应该可以用大器晚成来形容。25岁这一年,他终于爆发了。他现在的教练陈文忠不愿意用“一夜走红”来形容弟子,他认为劳义“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每一步都走得足够夯实”。今年5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昆山、肇庆站比赛中,劳义先后跑出10秒39、10秒37的成绩。6月,在重庆全国田径冠军赛上,劳义以10秒21获得冠军。这个成绩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百米运动员跑出的最好成绩。最关键一役是在8月份的亚运会选拔赛上,劳义以10秒31的成绩夺冠,巩固了中国“百米一哥”的地位,并获得进军广州亚运会的资格。

  今天  一夜成名却低调

  劳庆金还是合浦西场镇五浪江村的普通村民,儿子被送去练体育,并争气地跑进亚运会100米决赛。村里没有闭路电视,收不到央视体育频道,11月22日那天下午劳庆金跑到西场糖厂亲戚的家,目睹了儿子劳义以10秒24的成绩第一个冲线。那一晚过后,劳庆金父子成了五浪江村的名人。

  23日一早,有无数慕名而来的亲戚朋友,拎着各种礼物来到劳家,还有人带着DV机,大家排排坐好,一起重温了劳义夺冠、领奖时的场面,一起鼓掌。劳庆金点燃了鞭炮庆祝,用一般人听不懂的普通话对着当地电视台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亚运村里的劳义推脱了各种采访要求,他说,不是耍大牌,只是后面还有接力比赛,不想因为自己的状态影响整个团队。

  24日,合浦县领导来到泥巴墙壁上布满裂缝的劳家,对劳义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他的家人为国家培养出这样一棵好苗子,为祖国争了光,为家乡争了光。劳义家的房子很破旧,家里虽然已经有了新的宅基地,但由于经济拮据,始终拿不出钱来建新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合浦县领导表示,将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建好新房。于是有了“劳义将获得100万奖金加一套房子”的传言。

  26日,劳义的家人不用再跑到亲戚家蹭电视看了,北海体育局邀请他们来到北海利源大酒店观看男子4×100米接力直播。劳义接过最后一棒,率先冲过终点,中国队以38秒78打破全国纪录并夺冠。这一家子几乎没有人是坐着看完比赛的,不过面对镜头时,劳庆金只有朴实的两句话“很高兴”、“他为国争光了”。

  27日,劳义准备荣归故里了。记者上午打电话采访时,他正在收拾东西。他说回家之后一定会很忙,所以耐心地回答了记者的每个问题。

  28日,记者再打电话询问情况时,结果如他所料,家里的亲戚朋友应接不暇,当然也有领导会见,连个安稳觉都不能睡。“有被拿去展览的感觉吗?”“呵呵,差不多吧。”语气听不出是享受还是无奈。

  明天 要站上奥运会决赛场

  记者:接力冠军和个人冠军,你更看重哪一个?

  劳义:接力吧,其实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实力这几年挺强的,像张培萌他们都不错的。跑奥运会的那几个人都要退了,现在我们接过接力棒,经过了特别艰苦的训练,能拿到这个亚运金牌很开心。

  记者:有人说你的个人冠军运气成分很大。

  劳义:我确实比较走运,但是如果没有实力的话,好运也落不到我头上。

  记者:有人说这块金牌成色不足,你怎么想?

  劳义:我承认成绩不够好,其实我还能跑更快。两位实力很强的对手都没能进入决赛,很可惜。如果他们在的话,我可能跑得更紧些,成绩会更好。

  记者:可是你一开始并没有显现出夺冠的迹象,起跑倒数第二。

  劳义:我的起跑属于很稳那种,后程才发力。当我一个个超过他们,马上就要超过最后一个人时,我知道肯定夺冠了。

  记者:个人夺冠后向教练三鞠躬,接力夺冠后跪谢观众,你很能表现自己。

  劳义:不是啦,是真情流露。我是真的很感激我的教练。我们像父子一样,平时他还会和我一起练,而且非常民主,不会强迫我训练。现场观众也很鼓舞我,接力前,听到很多观众喊我名字,让我更有劲了。

  记者:拿到个人的金牌后,是不是觉得接力夺冠不在话下?

  劳义:必须拿了,我知道大家都对我们期望很高,所以一定要拿。

  记者:所以比完个人赛的时候,约你采访和做节目很难,是不是你在耍大牌?

  劳义:我真的没想耍大牌,我当时就想专心备战接力,不想因为其他事情干扰到状态,影响到我们整个团队。因为大家一起练的这段时间真的好辛苦,想有个好的结果。

  记者:那么,对亚运会上的这样一个结果,你满意吗?

  劳义:对接力的话,很满意,大家很齐心,成绩也不错。对我自己的话,觉得成绩还能再提高一些。

  记者:刘翔叫翔飞人,你现在也有了飞人的称号。

  劳义:我跟他其实还差很远,毕竟这只是个亚运冠军,跟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很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

  记者:那么,差距有大到根本不敢去想打奥运会么?世界级水平的选手是能跑到10秒以内的。

  劳义:我当然一直想去比奥运会,并且进入决赛。我知道这非常非常难。

  记者:你手机尾号是2008,有特殊意义吗?

  劳义:呵呵,是的,买它的时候我确实梦想过参加北京奥运会,最后没能实现。我现在的成绩还不足以与世界上那些百米名将抗衡,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我会成为奥运会决赛中那8个人之一。

  记者:你这个年纪才成功,会不会觉得有点晚?

  劳义:其实再过两年(27岁),才是男运动员的黄金期,我现在处于上升阶段。我接下来要努力做好冬训,达A标,然后争取明年世锦赛能进前8。

  记者:觉得自己红了么?

  劳义:还好吧,其实这个成绩真的不算什么,很开心能填补了(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百米上36年未拿过金牌)这个空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