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武术非表演 何日能上最顶级搏击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1:08  南方日报

  【亚运·观赛台】

  武术非表演何日上擂台

  当亚运会进入比赛日,果不其然,武术首当其冲,长拳被精心安排为首金赛事,这无疑占了东道主地利,因为袁晓超为中国军团拿下第一块金牌保险系数最大,如同囊中取物。主办国掖藏这招并不为过,既然开幕式以鞭炮烟花这种最中国的方式点燃火炬,首金设为尽显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功夫作为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名片,长期给国人一种舍我其谁的豪迈感,而无需兵器辅助,强调手眼身法脚步密切配合的长拳又是功夫中的功夫。因此这样的竞技项目,不让中国人拿金牌似乎说不过去,须知中国人打长拳已经打了上千年。嘉靖三十九年,戚继光写成其总结平倭战争练兵和治军经验的兵书《纪效新书》,在其中的《拳经提要篇》中提到:“古今拳家,宋太祖有三十二势长拳。”叫太祖长拳,相传是为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少林寺学习武术之后,自己独创的一个套路。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中,契丹人乔峰被认出外族血统后,为中原武林所不容,各大门派将其围困于聚贤山庄,乔峰为显其武功为中原正宗,尚未数典忘祖,因此用“太祖长拳”接招。武侠小说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宣扬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狭隘民族主义,但对于鸦片战争后被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得落花流水的国人而言,神话中国功夫无疑是疗伤止痛的精神安慰。

  尽管电视剧《霍元甲》渲染这位大侠凭武功先后击败俄国和英国大力士,使中国功夫威震世界。但实事求是地说,真正使中国武术名扬四海的并非搏击,而是表演。首功要归两个姓李的大师:李小龙和李连杰,当然还有成龙,他们在影视中大展拳脚,让世人一饱眼福,知道了一招一式的厉害。

  武术不只是简单的格斗,它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袁晓超拿金牌的长拳又和传统的招式不尽相同,国家体育总局把流传广泛的查、华、炮、洪、弹腿、少林等拳种综合整理创编了一种长拳,成为体育竞技表演比赛项目的一种。因为不是搏击取胜而是打分,表演略有微瑕的袁晓超夺冠让日本亚军心有不甘,袁晓超获奖后答记者问,也表示曾错过了拍片,暂时还不打算去当影视艺人。就像火药没有在中国衍生为坚船利炮所需之物是深深的遗憾一样,如今世界最顶级的搏击比赛却没有中国功夫的身影,中国功夫是体育表演,烟花般灿烂……

  作者为著名诗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