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武术的东隅与桑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2:00  汉网-武汉晚报

  鲁 珊

  再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也一定知道中国的几件宝贝:qipao(旗袍),chinese food(中国菜),chinese kongfu(中国功夫)。

  知道,但不懂,一般会有持之以恒的吸引力。所以有中国元素在时尚界飘忽的风行,有中国餐馆在全世界不正宗的席卷,有中国功夫对好莱坞持续的惊艳。

  有真实的段子说,几十年前,海外的中国人常遇国际友人天真一问:中国人是不是都飞檐走壁?

  亚运首金得主,武术高手袁晓超证明,非也。且不论高下,袁晓超打的一套长拳,马拉西亚、越南的银牌铜牌选手也可打下来。也许就在某个公园里,一个银须老人也可有十招八式。

  飞檐走壁的中国功夫,中国人亦心向往之。中国功夫是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也不完全是。是郭靖、萧峰和李慕白,也不完全是。中国人把武术衍生为武侠,把做人和御物的最高境界赋与其神,把哲学的最深奥处赋与其形。武是外壳,外国人神往,侠是境界,中国人亦神往。

  中国武术申奥未果,一直是国人难掩的失望,也是此番广州亚运将武术列为首金的苦心处。但是,中国武术始终未加入奥运大家庭,因为作为体育比赛,武术项目的评判标准、流传广度未能达标。

  达标是不是好事呢?奥运冠军陈中曾说,即便她苦练十年,修成绝技“下劈腿”,冠绝天下,她也并不不清楚跆拳道真正的精髓。

  以知名度论,奥运是一个选项,文化也是一个选项。以方法论,推广是一种方式,神秘未必不是另一种方式。对始终游离于奥运之外的中国武术,距离未必不是另一种机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