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假如刘翔也失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颜晓华

  我知道运动员拿块金牌不容易,可是亚运会看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榜跟烟头烫了的温度计一样,又觉得很容易,陷入金牌审美疲劳似乎是必然的。

  甚至,哪个熟悉的运动员丢掉金牌会比一个不知名运动员获得金牌更让人关注。张琳丢了200米自由泳金牌,舆论一片哗然,微博(http://t.sina.com.cn)上的反应就很典型,“浮云”论都出来了。我正好扫到某台的体育新闻,一贯的提示性采访,“你觉得自己今天出了什么问题?”结论都出来了还问,逼得张琳说自己糟得无法接受,最后还一个劲跟全国人民说不好意思。

  其实,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夺得金牌的朴泰桓何许人?上届亚运会的最佳运动员,2008奥运会400米冠军,而且短道还非张琳强项。虽然第四名的成绩确实有些差强人意,可谁没个状态起伏、命运转折呢?

  说到底还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最先跳出来责难张琳的可能就是那个最先给他戴上天王头衔的,我们的舆论太习惯精神绑架了,对女排、对刘翔、对姚明、对张琳都是,直接将你绑上神坛不准下来,下来就摔死。

  我觉得张琳背负的压力还算好,因为张天王只是在一个非奥项目上破了世界纪录拿了世界冠军,我们在参加亚运会的所有人中,刘翔和女排背负得最重。韩国媒体深知这一点,已经在打攻心战了,说什么刘翔只是“卖票大王”,已没有实力去夺三连冠。

  刘翔有没有实力卫冕不得而知,我们已知的是,他或许就不该去参加这届亚运。可刘翔若不参加有人不答应,为了确保既没有参加去年世锦赛又没有参加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也就是亚运选拔赛)的刘翔顺利参加亚运会,中国田径协会此前曾突然下发《关于修订2010年亚运会田径运动员选拔办法的通知》,对我国参加亚运会的田径运动员资格做了修改。这一被认为专门针对刘翔的特赦令在当时也引发了广泛争议。

  依我看,与其说这是一份特赦令,不如说是一份绑架令。相当于一部大片,大腕演得好演不好是一回事,参不参加是一回事。飞人的号召力自不待言,据说,广州亚运会22日与24日的110栏票价在黑市已经翻了20倍,炒到了1600元的天价。

  在这样的期许下,倘若刘翔在这届亚运会失手了,或者再次发生鸟巢退赛一幕,舆论会是什么模样?不敢想,真的不敢想。

  我不认为孙海平现在的话是一种赛前的烟幕弹,“刘翔现在的实力比不上巅峰期了。他过去虽然是英雄,但不可能一直都是英雄。”我们都该接受英雄总要白头的事实,即使无奈。

  你可以要求开幕式“微笑姐”20分钟保持一种仪态,却不能要求每个人在不同的赛场都保持一种姿势。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