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感谢金牌选手带动关注热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4: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吕锐

  理发店里剪头发要价最贵的师傅,往往被标为“金牌”发型师,尽管他们未必就剪得最好。按这种说法,即使夺不了冠,也会受到明星般追捧的运动员,就是“金牌”运动员。刘翔、林丹、丁俊晖,都是。

  刘翔昨抵羊城,立即抢了射击、柔道、举重等一大批冠军的风头,成了当天最受关注的焦点。刘翔比赛的门票,从80元炒到了1600元。喜欢刘翔的人就是想看看他,至于他夺不夺得了冠,这都不重要。

  台球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还只是街头巷尾不入流的运动。丁俊晖让人追捧,是因为他迅速颠覆了国人对台球的看法:这项不入流的运动,如今已脱胎换骨为身穿马甲西裤、脚踩大红地毯、有美女裁判作陪才玩的“贵族运动”。我国“台球人口”已达6000万,即使丁俊晖昨日没有奉上单杆100分的惊艳演出,他仍然是焦点。

  林丹成为“金牌”运动员,除了球打得好,人长得帅,羽球群众基础广泛也是主要原因——仅广州市羽毛球人口就超过28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

  人们关注金牌,人们更关注运动本身。

  林丹前晚淘汰了陶菲克。但他说自己很羡慕陶菲克,因为陶菲克参赛是为了“享受比赛”。遗憾的是,林丹恰恰因为自己的羡慕,被主帅李永波批了:只有快退役的人,才会去享受比赛。比赛不能谈享受谈快乐,只是为金牌?我们从小到大参加学校、单位的运动会,不都高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吗?“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不是“增强人民体质”吗?

  我们祝福夺金的选手,我们更祝福那些刻苦训练半生仍无缘奖牌、最终黯然伤退的无名英雄:感谢你们让大家关注比赛、关注运动从而参与运动,金牌虽然只有一块,但你们,也是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