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受挫对手不俗 特殊亚运会女排再难也要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2:59  中国排协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本届亚运会十分特殊,几乎没有备战时间。因为,亚运会开幕之时,她们还在日本参加第十六届世界锦标赛决赛,从东京直飞广州参赛,最多也只有两天的调整时间。何况,世锦赛成绩不尽人意,体力又消耗很大,亚运会对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水平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相信,中国女排的目标不会改变——再难也要卫冕。

  重要的是调整好状态

  亚运会举办了十五届,中国代表团自1974年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首次征战,至今已参加过9届。中国女排除1974年首次参加取得第三名外,其他8届都打进决赛,并有6次夺得金牌;有2次获得银牌。特别是自1998年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至2006年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蝉联三届冠军。

  时隔20年,亚运会再度在我国举行,又是本年度最重要的一项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中国女排今年的收关之战,把卫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天经地义。然而,如愿以偿并非易事。中国女排连续换帅,俞觉敏临危授命,接连指挥两项重大赛事;运动员伤病严重,新秀惠若琪因伤缺阵,整体实力受损;世锦赛期间,连续进行11场激战,如过山车般胜负参半,大悲大喜的刺激,精力、体力极度透支等,都可能引发许多不确定因素。

  应该说,中国女排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韩国和泰国三队,由于日本队派青年队参赛,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主要需过韩国、泰国这两关,要想战而胜之,调整好自身状态最为重要。因为,世锦赛战胜过中国女排的韩国队和上届亚锦赛夺冠的泰国队,同样对亚运冠军十分渴望,论斗志,哪个队都难分上下;论实力,中国队略占上风;哪个队临场状态好,发挥出色,胜算就大些。

  第一阶段比赛很重要

  从本届亚运会的分组和赛制看,中国女排必须立即投入到亚运会的比赛状态之中,因为第一阶段的比赛十分重要。

  参加本届亚运会女排比赛的队伍有11支,先分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与中国队同在A组的有:泰国、韩国、蒙古、塔吉克斯坦队;分在B组的是:日本、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印度、马尔代夫、朝鲜队。获得小组前四名的队伍进行第二阶段前八名的比赛,首场对阵为:A1——B4;A2——B3;A3——B2;A4——B1。四支胜队与四支负队分别再进行交叉赛,对阵为:(A1——B4胜)——(B2——A3胜);(B1——A4胜)——(B2——A3胜)以此类推,首场比赛的负队也捉对再进行一场比赛。其后,赛事休战一天,进行胜对胜、负对负的决赛,排出前八名的座次。

  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中先后对阵塔吉克斯坦(18日)、韩国(20日)、蒙古(21日)、泰国(22日)队。按照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赛看,获得前三名的中、韩、泰三队均分在同一小组,虽然这三队出线进入前八名不是问题,但要站个好位置,使以后的比赛能够“从弱打到强”,小组赛的排名就较为重要。如果在小组赛中能够战胜泰国和韩国队,即使再遇这两支强队,起码先占有心理优势,更有利于发挥技战术上的实力。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本届亚运会十分特殊,几乎没有备战时间。因为,亚运会开幕之时,她们还在日本参加第十六届世界锦标赛决赛,从东京直飞广州参赛,最多也只有两天的调整时间。何况,世锦赛成绩不尽人意,体力又消耗很大,亚运会对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水平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相信,中国女排的目标不会改变——再难也要卫冕。

  主要对手实力上升

  亚洲女子排坛很长一段时间都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三强就是中国、日本、韩国女排。在上届亚洲锦标赛上崭露峥嵘,勇夺冠军的泰国队逐渐跻身亚洲列强,使亚洲女排成为四强争霸的现状。

  为了备战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日本队大力挖潜,调回了已做妈妈的山本(大友)爱,和状态回升的栗原惠等名将,加上一批逐渐成熟的新秀,整体实力迅速增长,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上如愿获得一枚奖牌。亚洲杯和亚运会,日本队仅派青年队出战,因此,中国女排将少了一个劲敌。

  韩国女排因近年来冒出一个强力接应金燕璟,综合实力大增,她是韩国队的“得分王”,擅长高点超手强攻,在前排和后排同具威胁。世锦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负于韩国队,就是对她的进攻拦防不力。还有一位近期回归的左手接应黄燕洙,也具相当的得分能力,与金燕璟形成了对应的得分点。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中、韩两队打成平手,亚洲杯决赛中国队胜,世锦赛相遇韩国队赢。中国女排将在亚运会小组赛中,最先遇的强劲对手就是韩国女排,此役不可小视,因为取胜将会成为心理和技术上的一次“再动员”,完成亚运任务的助动力。

  泰国女排因在上届亚锦赛从中国女排手中夺走冠军而被国人刮目相看,她们气势如宏,攻守全面,技术娴熟,给人印象极深。虽然,她们身高不足是致命的问题,但只要对手稍不在意,她们定会用多点进攻和难以拦防的后排攻,打开一条生路。中国女排亚锦赛失守就是前车之鉴。亚运会中国女排将与之在小组赛时相遇,中、泰、韩三队的排位与战绩,势必对以后的比赛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还有一个特殊情况,中、韩、泰三队均刚刚参加过世锦赛,中国队多打两场比赛,而韩国与泰国队则因未进12强,而提前四天结束比赛,客观上对备战亚运会有力。所以,尽快调整状态和临场发挥好坏,对亚运会比赛至关重要。

  再难也要夺取冠军

  多少年来,苦和难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中国女排,女排将士就是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老女排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过。女排的当务之急是鼓舞士气,提高志气,树立自信。虽然,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女排要想卫冕,将要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排,定会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通过努力完成她们“再难也要夺取冠军”的志愿。(文/杨玛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