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亚运红棉中开始 叶榕里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2:14  金羊网-新快报

  装在这座城市子民骨子里的,实际上并非你看到的那朵红棉,而是另一棵街边巷里随处可见的大榕树,唯有这种能带给人宁静朴实的叶榕树,才能真正代表这条穿行在珠三角的珠江,和散落在河涌边那些于榕树下听故事长大的孩子。

  ■王卫平

  在亚运开始之前,我一直在想,对于每一个普通市民来说,欣赏这个伟大的亚运会,该从哪里开始呢,榕树或者木棉?

  在盛大的开幕式之后,我开始明白,欣赏也许应从殷红的木棉花开始。如果你读不懂木棉花,就不可能读懂这座为了亚运而倾尽全力的广州城。如果你读不懂广州城,那只能说明你不过是一个体育过客,在你演绎完体育过客的角色后,就将离开。如果你还留在这座被誉为国际大都会的城市里继续生活,那么亚运对你来说就不仅仅是一座竞技场,对于广州来说,也不可能仅是一桌体坛盛宴。

  广州虽被誉为花城,与木棉花却没有太大关联,而是因为广州四季花开如春。木棉花之所以被誉为市花,也不是因为木棉树巍峨高耸,而是因为枝头上怒放着鲜艳夺目的血红色,因此木棉树亦被称为英雄树。已故的香港流行乐坛大师罗文曾作过一曲《红棉》,以花朵竞向高枝盛放来称颂岭南人的傲骨。

  当你读到了红棉的灿烂,也就读到了这座城市的灿烂。同样的灿烂也曾停留在半个月的上海,那里蓝天白云,水清沙幼。然而当你真正想了解上海的世博,就得先了解黄浦江以及黄浦江上的上海外滩,而不仅是上海申博成功后突飞猛进的地铁工程。有资料显示上海用八年时间就建成了四百公里长的地铁,与伦敦并列世界第一,而伦敦则用了147年才建成。在这组数字面前,真不知道是否应感到骄傲。但对于一个总喜欢拿自己孩子与同龄的邻居孩子比身高的妈妈来说,当你的孩子在八岁的时候就长成了别人家孩子十八年才能长到的高度时,这不一定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对于广州人来说,这个城市的地铁有多长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要怎么才能不被挤成压缩饼干且能准时出现在公司;这座城市的街头出现了多少鲜花也同样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那条伟大的珠江及让她充满活力的河涌是水清鱼腾的。这里,就算你读到了木棉花的光环,读到了这座城市的光环,但却未必就读懂了这座城市的子民。装在这座城市子民骨子里的,实际上并非你看到的那朵红棉,而是另一棵街边巷里随处可见的大榕树,唯有这种能带给人宁静朴实的叶榕树,才能真正代表这条穿行在珠三角的珠江,和散落在河涌边那些于榕树下听故事长大的孩子。

  再过十几天,这场从鲜红的木棉花中开始的竞技大会就将结束,留给这座城市的,真希望会是叶榕树般的宁静与朴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