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有一种温暖能穿透“硝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1日电 题:有一种温暖能穿透“硝烟”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一箭之仇、排兵布阵、杀出重围、旗开得胜、溃不成军”……一如任何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广州亚运会硝烟弥漫。

  虽然激烈的对抗和搏杀成就了竞技舞台之魅,但在很多时候,真正让人动容的却是在残酷“战争”中获得心智成长的温暖瞬间。

  没有教练的指导,也没有队友的陪伴,伊拉克选手亚拉·阿扎德就这样来到了广州亚运会。对于孤单的阿扎德来讲,对于羽毛球的热爱和来自父母的期望,让他勇敢踏上了这块强敌环伺的战场。面对排名高过自己近200名的对手,阿扎德输得绝不难看,“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每天坚持10小时艰苦训练的他,已将目标锁定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在巴哈维为自己的祖国赢得本届亚运会上首块奖牌时,现场观众对其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阿富汗的战火纷飞让巴哈维和他的跆拳道队友要避开早上9点左右的爆炸事件高发期,从凌晨4点开始一天的训练备战,并在8点30分前后投入到正常工作岗位。巴哈维的下一站也是伦敦奥运会。

  从小就生活在“无声”世界的许朗,是澳门民政总署的文化康体部辅导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只能以书面方式或唇语与人交流的她获得了铁人三项赛的第4名。“听不到发令枪响就跟着别人出发”,天性乐观的许郎认为“其实这样也挺好,不受外界影响,可以更加专注比赛。只要努力,一定能迎头赶上”。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面对类似阿扎德、巴哈维、许郎的人生境遇,追问自己是否还能坚守为梦想奋斗的信念和行动,我们获得的不仅是来自参照对象的温暖和幸福,更是对生命价值的一种领悟。

  当一位疲惫不堪的礼仪小姐在龙舟赛场颁奖仪式上意外晕倒后,来自网路的体贴和关心旋即“汹涌如潮”;当一个忙碌整天的记者深夜回到房间,看到志愿者留下一张免费送洗衣物的详尽手写便笺后,决定将伴其多年的指南针真诚相赠;当一名广州普通环卫工人将装有70多万越南盾、上千人民币与个人证件的钱包完璧归赵后,令在粤5年,现为越南足球队工作人员的失主用中国话连连致谢……

  充满泪水与欢歌的亚运竞技赛场并非心灵绽放的唯一源泉,这场体育盛会的每一个参与者亦书写下能够穿透“硝烟”的点滴温暖。(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