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刘翔重振飞翔的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4:52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李嘉 林德韧 王攀)11月24日晚19点50分,在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近8万观众的山呼海啸声中,刘翔闪电般冲过终点。

  13秒09,这是刘翔的赛季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可以轻松获得冠军,在今年世界排名上,刘翔也从第14名飙升为世界第三,仅排在美国名将奥利弗和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之后。

  从那一连串行云流水的跨越中,人们似乎又看到了雅典奥运会那个横空出世的刘翔;看到了在大阪世界锦标赛上打破世界纪录的刘翔;看到了王者归来的中国“飞人”。

  当大屏幕上显示出13秒09这一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时,观众们爆发出一波接一波的欢呼和鼓掌,“刘翔”二字被喊得震天响。

  与观众的欣喜若狂不同,夺冠后的刘翔除了激动和喜悦,还有如释重负后的轻松。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电光石火般短暂的13秒09的背后蕴藏着多少艰难、曲折和艰辛。

  广州亚运会开赛前,人们并不对刘翔寄予太大期望,毕竟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令世界震惊与遗憾地退赛后,刘翔就仿佛“折翼”般卸下了“飞人”的光环。

  两年来,刘翔的状态被那只伤脚牵绊着,磕磕绊绊,起伏不定;不但令关心他的人忧虑,甚至对他自己的信心也是不小的打击。在110米栏决赛前,刘翔对自己成绩只低调地估计在13秒20。

  在美国做完跟腱手术后的2009年9月的复出之战,刘翔曾用13秒15的出色成绩点燃了“王者归来”的希望之火,让质疑者一夜之间闭了嘴;但是,随后的一年多,刘翔的状态持续低迷,成绩也是每况愈下。

  在去年10月25日第11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上,他虽然成功卫冕,成为在全运会历史上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完成三连冠的第一人,但13秒34的成绩对曾经创下过12秒88世界纪录的他来说简直是讽刺。而在11月的亚洲锦标赛上,刘翔尽管夺冠,但成绩更是只有13秒50。在12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刘翔的夺冠成绩低到了13秒66。

  进入2010年以后,刘翔的成绩似乎也没有太大起色。在3月14日多哈举行的2010年室内世锦赛60米栏项目中,刘翔以7秒65的成绩名列第7;在5月23日举行的2010年钻石联赛上海大奖赛中,他也只以13秒40获得第三名,并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输给了队友史冬鹏。

  曾经叱咤风云的“飞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饱受伤病困扰的刘翔,这在人们看来几乎是无法接受的。一时间,各种对他的怀疑和诟病轮番浮出水面。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甚至还一度传出刘翔要因伤退役的消息。

  在2009年“两会”期间刘翔曾因缺席而卷进了舆论的漩涡,“刘委员”后来在聚光灯下匆忙亮相;接着又是“代言门”,因代言的一款轿车在江西境内发生车祸,车主被法院驳回申请后,又向上级法院申诉,要求追加刘翔为被告。

  除此之外,刘翔商业价值的急剧萎缩也带给他很大的冲击。曾经是广告商的宠儿的刘翔在“退赛事件”后一时间“众叛亲离”,包括可口可乐、联想等广告都弃刘翔而去。《华尔街日报》甚至引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刘翔退赛给那些在他身上投资的品牌造成了“大问题”。

  有媒体还引述品牌营销机构的观点认为,在北京奥运会后两年内,刘翔由于伤病的原因一直没有更亮眼的成绩出现,他的身价也在持续回落。最明显的迹象之一是,眼下以刘翔为代言人的广告几乎难觅踪迹。

  但是经历过从一文不名到驰骋赛场的刘翔并未就这么倒下,事实上,自北京奥运会上的挥泪而别后,无论是在长达近一年的蛰伏养伤中,还是在复出后成绩起伏饱受怀疑的漫长过程中,刘翔都凭着坚韧不拔的个性从未放弃过。

  在24日以有说服力的成绩夺冠后,谈到曾遭受过的种种质疑,刘翔真诚地说:“我觉得每个人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对运动员来说起起伏伏很正常,主要看自己怎么去战胜它、克服它。我觉得自己已经算成功的运动员,肯定会遇到不和谐的声音,随他们去,那只是一小部分人。”

  说到13秒09的成绩,刘翔很淡定,他表示自己距离巅峰还有一段距离,但这次胜利已经给他带来新的动力。“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经过冬训,可能明年进13秒。我会争取重回巅峰。”

  谈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坚定地说:“我相信我能再度夺金,但是说起来容易,最重要的还是好好训练,认真准备!”

  27岁的刘翔已经经历过了人生的变化无常和大起大落,现在的他已经找不到以往那种青涩,而是多了几分成熟淡定,这也许是刘翔在人生特殊经历之后的最大收获,相信找回翅膀后的“飞人”能够更好地面对未来的胜利与坎坷,能够再次展翅高飞,翱翔蓝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