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刘耿:体育民富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9:10  东方体育日报

  刘 耿

  体育局官员陷入了国资委官员的两难困境。

  亚运会金牌拿少了,肯定被骂;拿多了,也要被骂。国企搞亏了,被骂无能;进了世界500强,被骂垄断。这是转型期的困境,不是两头落好,而是两头落棍。这种困境在21世纪第一个年代之尾让各行各业心事重重。因为在这一年,我们将以数量计的各项事业做到极致。尤其有代表性的是GDP总量升至世界第二,但无快感,这被称为“二的纠结”。

  向前追溯30年,我们以一种数字化生存的方式企图领跑世界。在一个无法保证绝对公平的大环境中,数字无疑是最具说服力的。这是数字的先进性。但在实践中,制度构建的本意往往跑偏,因为这关系到切身利益,“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横亘在眼前的数字掩盖了发展的本意成为终极目标。

  数字的指挥棒调动起十几亿建设者。县长们竞争GDP,教授们竞争SCI,体育局当然是竞争金牌数。所以,“唯金牌论”绝不是孤立的,是目前数字式发展观的大语境下的一个注脚而已,可与各行各业的唯数字论合并同类项。这样做的一个明显后果就是背离发展本意,比如,金牌大省不等于体育强省。

  往往被忽略的是数字化过程。总目标被层层分解成小目标,最终,每个人领到一个小数字,作为考核目标。这种被广泛引用的方式,导致的一个后果是,各行各业普遍实行计件工资、弹性雇佣。也就是说,只给卡着最低工资线的底薪,甚至是零底薪,月底按件给付工钱。在这点上,知识劳工与富士康的工人并无分别。弹性雇佣甚至算不上是正式就业。

  数字化过程的另一图景是发展资源向数字高产者身上集中,造成两极分化。体育是两极分化的重灾区,一是富的人极少,穷的人极多,颇有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酷;二是贫富差极大,富的比肩娱乐明星,穷的在澡堂里搓澡。

  可见,数字化过程本身孕育了对数字的反动力量。靠着按次出售劳动而谋生者,堕入贫困一极的越来越多,这时,两极就需像个沙漏一样反转。具体到体育界来说,就是日益增长的奖牌数量与人民群众不断下降的体质之间的矛盾,这也就回到了本文开篇的反思。

  当国富到一定程度,必须反哺民富,否则就会造成“国”与“民”的分离。今天,我们已经具备这个条件、这个能力、这个自信,奥运会、亚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肌肉,此后,就要想办法怎样治理国民的大腹便便。毕竟,我们不再需要靠着体育金牌这条捷径寻找民族自信。

  当然,基于现行的数字化思维积重难返,比较现实的做法是继续沿用数字,但给数字附上条件,比如为了这块金牌投资几何,折算成公民的公共体育资源又是多少,按照适当比例进行补偿,就像根据碳排放量种树。

  在资源配置公平的前提下,逐步过渡到共富时代。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